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后希望再见一面,那个写诗的伤员你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6 燕赵都市报

  《华商报》记者:张小刚

  本报记者:闫漪

  唐山地震发生时,蒋宁还是一个不满20岁的姑娘,她随部队到唐山参加了救援,并随机护送第一批伤员到西安。30年过去了,蒋宁对当年救护过的伤员还是念念不忘,飞机上
一位唐山伤员还写了一首诗,蒋宁很希望再见那位写诗的伤员一面。

  蒋宁随部队医疗队很快奔赴唐山灾区。到达后驻在唐山机场,担负着对需要由飞机运送的伤员进行救护的任务。

  据蒋宁回忆,当时,大批伤员被送到唐山机场,机场周围到处都是灾民和需要救治的伤员。蒋宁和医院的一位牛医生分在一个救护小组,1976年7月30日那天,因为需要救护的伤员很多,大家连饭也没有顾得吃。当天傍晚,蒋宁得到通知,要让她们护送一批伤员。“那是一架从昆明飞往北京的伊尔型飞机,是临时受命,从北京又转飞到唐山参加护送伤员。”蒋宁介绍说。蒋宁等以最快的速度将就近的伤员抬上飞机,后来得知飞机要将伤员送到西安。

  蒋宁回忆说,当时飞机上一共有二十几位伤员,伤情有轻有重。飞机上有一位男性伤员,30岁左右,虽然腰部被砸伤,疼痛难忍,但情绪一直很高昂。当时的乘务员是一个20岁的昆明姑娘,她和蒋宁等一起为伤员端水送药。

  “那位腰部受伤的伤员很感动,忍着疼痛在飞机上还写了一首诗。‘糖甜不如蜜,棉暖不如被。爹亲娘也亲,不如毛主席’。”据蒋宁回忆,这首诗后来还刊登在了1976年8月8号的解放军报上。两个小时后,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西安西郊(老机场上)。

  30年过去了,蒋宁一直关注着唐山的消息,闲暇之时还常常想起飞机上的一幕:“那个写诗伤员还好吗?那位乘务员还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