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天车祸发生率是晴天13倍 雨天车速不应超70km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雨天车速不超过70公里/小时,高速路上的车祸将有望减少30%-40%。近日,南京沪宁高速交警大队通过长期研究得出了这一结论。该大队有关负责人提醒,雨天车速一定不能过快,否则易引发事故。

  据介绍,沪宁高速是江苏省第一条高速公路,自2005年10月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通车以来的近一年时间,南京段共发生了203起交通事故,其中雨天发生117起,占总发生数的
一半以上。而在此期间,雨天的天数仅占其总天数的十分之一,由此测算,雨天车祸的发生率竟是晴好天气情况下的13倍。

  雨天车祸如此高发,雨水对高速行车究竟如何产生危害?有关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者研究发现,大部分雨天高速公路事故,是由于路面积水造成高速行驶的车辆轮胎附着力不足或不均而成的,如果此问题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与控制,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约可减少90%。

  汽车能在道路上行驶完全依赖于轮胎与路面的唯一接触。轮胎胎面完全附着在路面上,附着力最大化,其可操控性、稳定性、通过性、安全性最佳。但当一定深度的水附在道路表面上时,轮胎胎面必须要将附着在路表面的水完全排挤掉,才能接触到路面。而轮胎排积水需要一定时间,轮胎滚动速度越慢,排水性越好,反之,排水性就越差,快到一定速度,必然没有足够的时间将水完全排掉,使得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接触不完全或完全不能接触,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陡然下降,此时的车辆就像滑板浮在水上一样,叫做水膜滑溜现象,此时,车辆失去方向的操控性、减速的制动性,完全不为人的意志控制,致使车祸发生成为必然,不发生车祸反而成为侥幸的现象。

  实践和实验表明,小客车一般在78公里/小时-90公里/小时的速度时就会发生水膜滑溜。所以小客车驾驶人遇有雨天在高速路上行驶(包括其它各种路面),路面有发生积水的可能时,车速最好控制在70公里/小时左右,才可能有效确保他人和自身的安全。此外,排水量的大小和花纹的深浅直接相关,沟漕深、宽排水量大,沟漕浅、窄排水量小,切记不能使用磨损严重的轮胎。雨天驾车,还应检查雨刮器的完好,前后挡风玻璃、后视镜的视野与视线,高度重视注意安全车距的保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