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城汉墓:金缕玉衣的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0 河北日报

  魅力河北(11)

  1968年,在满城县西南的陵山上,当地驻军炸山时发现了一座汉墓。在这座汉墓里,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发掘出完整的珍贵文物———“金缕玉衣”。它是皇帝和贵族死后,常常穿着的一种形似铠甲的殓服,由金丝把各种形状的玉片编缀而成。

  这座汉墓是西汉时期诸侯国———中山国王刘胜和他的妻子窦绾的合葬墓。据史书记载,刘胜于公元前154年被立为中山国王,他在位42年,是中山国的第一代王。这座墓以其所在地而被命名为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由多个功能不同的洞室组合而成,包括卧室、起居室、音乐厅等等,整座墓仿佛一座豪华的山洞宫殿。

  刘胜的金缕玉衣分头部、上衣、裤筒、手套和鞋五部分,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1100克。窦绾的金缕玉衣,形制上略小一些。窦绾玉衣全长1.72米,用玉片2160片,金丝700克。这两件玉衣是我国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的保存完整的汉代金缕玉衣,对研究古代丧葬制度以及玉衣的发展演变,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在满城汉墓中共出土文物10633件,其中精品4000多件。除了举世闻名的“金缕玉衣”,还出土了“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衔环杯”,无一不是惊世之作。著名考古学家夏鼐曾著文说:“建国以来,我国汉代文物考古的成就主要有三: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河北满城汉墓、广东南越王墓。而以满城汉墓出土文物最全,精美文物最多而著称”。

  满城汉墓是中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洞穴墓。1982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以“中山靖王墓”之名,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满城汉墓出土的文物多次出展世界各地,每到一地,都引起轰动。满城汉墓,被人亲切地称为“金缕玉衣的故乡”。

  (高志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