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盗挖化石现象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5 北方新报

  人民日报4月12日刊登了《古生物化石不堪盗采之痛》的报道,记者日前采访时发现,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五化乡的铜匠沟,20多名农民正在沟内采挖古生物化石,沟谷两侧被挖得千疮百孔。前来巡检的化石管理办工作人员说,经过上次的专项治理整顿,群采群挖现象少了,但大双庙柳条沟、五化乡铜匠沟等地盗挖化石现象又有所抬头。缺少相关法规、人力不足,是目前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

  “以罚代刑对盗挖化石者缺乏震慑力!”宁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玉坤介绍,现在打击滥挖化石行为只有罚款,没有其它办法。因为追究其刑事责任尚无相应的法律依据。而经过上次的专项治理整顿,古生物化石行情猛涨,相对高额利润而言罚款微不足道。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些采点不在保护区范围之内,他们不好介入。更让国土资源部门为难的是,如何取缔县内的3家古化石经销店。目前我国还没有制定统一的古生物化石定级标准,即使店家买卖稀有珍贵的化石,也无法确定其行为是否违法。同时化石不属于文物,也无法对买卖走私化石者以“走私文物罪”加以定罪量刑。

  宁城县原有的10个非法古生物化石采点尚有7个采点无人看护,只能靠执法人员巡回检查。目前只有古生物化石管理办公室1名兼职人员在3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巡检,经常顾此失彼,执法很难到位。宁城县政府的一名负责人说,这样大的工作量至少要增加5至7人。(徐永升)

来源: 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