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行行长常振明辞职 将重返中信集团任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35 国际在线

  

建行行长常振明辞职将重返中信集团任职(图)

  资料图片:建行行长常振明。中新社发邹宪摄

  建行行长常振明已向建行董事会提出辞呈,他将重返中信集团工作,此前常振明曾出任中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不过在新行长人选到任前,常振明将继续履行行长职责。

  建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昨日向记者表示,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常振明先生因国家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将前往中信集团工作。常振明本人已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呈。

  胡昌苗还表示,建行董事会23日下午召开了临时会议,审议并接受了常振明的辞职申请,并已正式发布了公告。同时,将于近期公布继任人选。

  建行董事会对常振明先生两年来为建设银行的改革发展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以常振明先生为首的管理团队赢得了股东、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建行在股改上市后资本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并在国内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建设银行发布的2005年度业绩,截至2005年年底,建设银行一级资本达到2876.77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增长47.1%;资本充足率达到13.57%,提高2.28个百分点。这些指标在全球新兴市场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建设银行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名列国内同业前茅。截至2005年年底,建设银行实现经营收入1287.14亿元人民币,增长12.9%;实现税前利润553.64亿元人民币,增长8.1%;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4.55亿元人民币,增长30.7%。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改善,平均资产回报率达到1.11%,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达到21.59%,成本收入比45.13%,均达到国内同业领先水平,也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充分肯定。

  对比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在资产净回报率和股本净回报率上明显高出一筹,分别为1.11%和21.59%,接近欧美银行的平均水平。在四大商业银行中,建设银行资产质量最佳,不良贷款比率为3.84%,比2004年底下降了0.08个百分点。

  常振明简介:常振明在担任建行行长之前是中信集团常务董事、排名第一位的副总经理。具有20年金融业经验的常振明原属于中信集团的少壮派领导人物,被中信集团内部人士视为集团总经理的热门人选。他临危授命中信嘉华银行副董事长,将濒于破产的中信嘉华扭亏为盈,并使其走上良性发展道路。此举可能就是常振明为何未曾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任职,却能入主建行的重要理由。(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