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铁路局完成客票系统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7月2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 通讯员吴春玉)截止7月24日,兰州铁路局在连续不间断售票的情况下,仅用68天时间,就圆满地完成了对铁路局客票主机更新、系统升级和全局51个联网站的系统升级工作。

  此次客票系统从4.0到5.0版本的升级是全路客票系统第五次升级,也是2006年全路客运系统为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更是完成全路第六次提速、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及敦
煌铁路即将通车等重要任务的前提条件。客票系统5.0版本改变了以往路局中心、车站两级存放席位的模式,将席位集中存储到铁路局中心,不但方便了席位的生成、转换、调整,还避免了由于席位库分散存放所带来的票额查询、获取及调度命令执行的不便,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重票的隐患。

  同时,新的售票系统还整合了铁路局的客票系统结构,取消了在每个客运车站设置的服务器。兰州铁路局现有51个客运营业站,195个售票窗口,服务器维护成本很高,升级后,利用5.0版本提供的功能,将服务器整合到客流量较大的18个车站,全局节省投资近百万元,且维护成本仅为原来的1/3,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者,新系统提供多种灵活的售票组织方式。客票系统5.0版本在售票组织上实行“全路一盘棋”的总体思路,通过局内与局间的席位复用、剩余票调整、票额共用等售票组织方式的实施,利于旅客购票,减少虚糜,实现列车全程能力利用最大化。局客票管理所针对我局K44次列车运行线路较长,票额利用率不足的情况,利用剩余票调整功能,将兰州和嘉峪关站的剩余票额调往银川站发售,大大提高了席位利用率,仅此一项,每年将增加运输收入数百万元。

  此外,团体票洽商、学生往返票、联程票等涉及局间票额调整的业务也成为可能,旅客可享受到更多人性化的购票服务。支持多种销售方式、计价方式和支付方式,客票系统5.0版本的实施,将为电子商务的实现奠定基础,面向社会多元化的售票模式,如电话订票、互联网订票、自动售票、自动检票、社会查询服务,以及与其它运输方式的联运售票服务等将可随着安全、支付等条件的成熟逐步得以实现。在计价方式上,可以实现票价按区段优惠、按预约预订时间优惠、团体优惠、零票价优惠以及按积分等级进行优惠等多种政策性优惠和客户关系优惠。在支持传统现金支付的基础上,客票系统5.0版本支持储值卡支付、银行卡支付、支票和汇票支付以及它们的混合支付。在支付时间上,支持订票时支付和取票时支付。除了上述旅客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变化外,对于铁路客运系统内部,提供了全路统一的客运营销统计标准报表,实现了铁路局与铁路局之间、铁路局与客运站之间的业务消息传递,并可实现列车速报的全路实时查询,以便合理增加无座席和控制列车超员率。在铁道部和铁路局提供了专门的数据接口平台,为统计和财务等部门提供客票生产原始数据,改变以往通过车站统计后人工传递的落后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