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7月22日-23日,200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七届江苏城市发展论坛在无锡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发来了贺信。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道炯以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长三角百多名知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副省长仇和出席了闭幕式并讲话。

  顾秀莲在贺信中指出,城市发展从传统的增长方式转变到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
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变革,是转变生产、生活、消费方式和思想观念的变革。论坛从城市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社会学等角度深入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将推动我国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仇和代表省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进入了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市场化完善期和国际化提升期,迫切要求我们研究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城市经济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区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区域中心城市的要素凝聚力、产业支撑力、经济辐射力、社会管理力和文化影响力。因此,要优先推进城市化,并找准结合点,运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的力量,化解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

  仇和强调,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制度创新。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机制转换、社会转型、国民转性阶段,城市要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发展模式要逐步实现自主型资源支撑向发展型资源支撑转变。要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角色上来,牢固树立“政府有形之手的力量是有限的,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是无限的”的发展理念,对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有抓有放,合理配置市场资源。

  在两天的城市论坛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途径,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