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起草大型购物中心监管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2 法制早报

  海外零售商在华扩张或将受阻

  □(美)《华尔街日报》

  MeiFong

  部分业内管理人士称,此举对海外大型零售商的影响更大。自中国2005年初放开零售业以来,许多海外企业一直 计划着在中国大举扩张。

  房地产机构高纬物业的中国商务服务部董事杨创说,这将使海外大型零售企业和大商场的投资者对进军中国中小城市 和内陆地区的计划更加谨慎。

  中国政府正在起草针对大型购物中心的监管规定,此举可能会阻碍沃尔玛连锁公司和家乐福等海外零售商的扩张计划 。

  如果实施这些规定,大型零售商需要提交拟开设新店的详细规划,并就对社区的影响举行听证会,这将会增加大型零 售商的成本,使申请手续更为繁琐。

  据参与起草规定的中国商务部官员称,国务院正在对这些规定进行审议,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规定既适用于国外零售商,也适用于国内零售商。

  但部分业内管理人士称,此举对海外大型零售商的影响更大。自中国在2005年初放开

零售业以来,许多海外企业 一直计划着在中国大举扩张。

  

房地产机构高纬物业的中国商务服务部董事杨创说,这将使海外大型零售企业和大商场的投资者对进军中国中小城市 和内陆地区的计划更加谨慎。

  尽管是试点,但对城市中的项目召开公众听证会在中国却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在实际过程中,居委会和社区组织 对项目的确立几乎没有发言权,不过现在他们正开始变得更为主动。

  草案可能对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物美商业)等本地企业有利。

  许多中国零售商一直在游说政府,要求解决当地政府中存在的、偏向资金充裕的知名海外零售商的问题。

  中国

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商务部高级顾问王永平说,我们不会限制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只是希望商业布 局更加平衡,更加科学。外国公司不能再获得政府的特殊优惠。

  该规定的细节还可能出现变化。据王永平和商务部的官员称,按目前的形式,规定由两部分组成。各城市需要提交商 业规划的详细蓝图,其中包括居民区周围的百货商店、大型超市和其它零售店的规划。

  申请建立1万平方米以上商店的零售商需要召开听证会,这同北美和欧洲国家的做法基本一致。听证会的参加者包括 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竞争对手以及当地居民代表。

  自2003年以来,一些城市曾举行过听证会试点。王永平说,这些听证会从来都没有叫停过哪个项目,预计今后也 是如此。但他表示,听证会可能带来项目成本的提高,比如,当地政府可能要求零售商增加人行通道以改善交通。

  海外零售商在这个规定的详细内容正式公布前不愿加以评论。但部分人士私下里表示了担忧。一位海外零售企业的管 理人员称,规定的措辞非常聪明,它并未明确表示适用于外国公司,但却根据规模进行限制,而这正是外国零售商的特点。因 此,这将会损害外国零售商。

  家乐福驻上海发言人王晓忠称,他知道起草中的规定,但表示公司并不清楚其中的详细内容。记者未能联系到沃尔玛 的管理人员就此置评。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G百联)的一位管理人员对制定中的规定表示欢迎。他说,海外零售商一直获得 当地政府的特殊照顾和优惠待遇。但政府如果希望我们变强,就应该更好地保护民族企业。G百联拥有联华超市等大型超市连 锁店。

  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在逐步放松对零售业的监管。去年,中国废除了要求海外零售商必须同国内 合作伙伴组建合资企业的规定,引发了海外零售商的扩张热潮。沃尔玛宣布,计划在目前60家店的基础上再增加大约18家 店;而家乐福计划在目前79家店的基础上再增加12家店。BestBuyCo.、德国麦德龙、英国TescoPLC和 瑞士零售商宜家及Hennes&MauritzAB也都宣布将进入中国或扩大在华业务。

  中国官员称,这一规定也是为了降低浪费。近年来,中国建设了一些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但零售业管理人士称,其 中有许多都未能把客流量转变为强劲的销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