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创12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2 法制早报

  加息预期再次升温

  □(韩)《朝鲜日报》

  曹中植

  中国存在的问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的流动性比较大、信贷投放过多”,以及“外汇储备增长过快” 。但总体增长是“合理”的。这明显是要防止市场产生相关预期,即政府将很快出台新措施,以调节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4~6月)经济增长率达11.3%,创下了12年新高。虽然中国政府努力采取紧缩政策,但 中国经济仍表现出过热迹象,因此,有人预测中国再次加息在即,并出台加强紧缩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18日发表说:“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9.1443万亿元人民 币,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10.9%。”

  从各季度的增长情况看,第一季度增长10.3%,第二季度增长了11.3%。第二季度增长率远远超出

中国经济 调查机关的预测值(10.4~10.9%)。其主要原因是,工厂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过度增长。

  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来自投资(第二季度投资增长30.9%),企业将利润投入到新项目,地方政府也为促进 增长而进行支出。

  中信证券驻北京的陈季军表示:“中央政府低估了这些经济增长的诱因。”

  投资增速最快的是河南等内陆省份,以及中国新兴

能源核心区内蒙古。

  郑京平承认,中国存在的问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的流动性比较大、信贷投放过多”,以及“外汇储 备增长过快”。

  但他补充道,总体增长是“合理”的。这明显是要防止市场产生相关预期,即政府将很快出台新措施,以调节经济增 长速度。

  郑京平说,今年4月采取的提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要求等紧缩措施要发挥效应还需要时间。“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 和经济增长的惯性看,现在这种经济运行的速度也有它的必然性。”

  中国专家们主张,特别是因1~5月金融机关贷款增长额已超过今年目标额的70%,上调利率势不可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说:“目前,中国经济基本上处于过热阶段,这一点要承认。需要再次上调 利率。”

  亚洲

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也说:“上调利率势在必行。只是问题在于上调幅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