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左权总部广场事件引发红色旅游重新规划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1 法制早报

  左权“总部广场”事件惊中央

  □本报记者韦文洁发自山西

  -宋副省长还认为,当时如果手续全了,就是一百个人反对也没有用。而当地政府,却没有遵循这一基本原则。

  -对当初的要求,张小宝仍然不改初衷:“没有给我一个合理的补偿,我肯定要告状,要带头告。他们给的那点补偿,就好比从我家里牵走了一头猪,却只是给了一条猪腿的钱。”

  -讲完这一切之后,这位县领导用下面一句话进行了极为艰难的总结:“归根结底一句话,我们错了。”

  “哎呀,翁总,当心,对方上炮将军了。”

  翁总却呵呵地笑了一声,挪了挪在条石上坐得太久的屁股,轻轻地拱了一步卒,就彻底为自己的将军解了围。

  对山西左权县麻田镇麻田村的人来说,像7月16日下午这样,看翁总下棋,似乎习以为常了。

  这个被称为翁总的人,准确的全称是“小江南旅游开发公司左权八路军总部广场指挥长翁爱发”。不过因为中央领导的批示,自他身后的八路军总部(下简称总部)广场停工一个多月来,每天他就靠下棋来消磨时光。

  让他们没有想的是,就在这个下午,翁总这种持续了一个多月“将军”的平静日子,却被一群北京专家的脚步声打破了。

  广场停工

  “翁总,有人找你。”

  翁爱发恋恋不舍地扔下棋子,拍了拍屁股上的灰,迷惑不解地随着自己的司机向总部广场走去。

  看到有一群陌生人在总部广场上指指点点,翁爱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大脑也清醒了。现在只要看到陌生人来,就像条件反射似的,“他们可不是来和自己下棋的,一定是和总部广场有关。”

  翁爱发心里很明白,总部广场工程停工,不仅仅是他这个投资方和施工方急,左权县领导更急。但是再急,虽然投入了几百万元钱,钢筋条都已经竖起来了,他还是不得不遵循县里的指示,干自己不想干的事。

  而对改变工程命运的这一天,翁爱发记得很清楚。

  6月4号,正在工地上指挥竖钢筋、倒模具的他接到了到一个电话,是县红色旅游领导小组长、县委副书记贾慧生打来的:“八路军总部广场因手续不全,停工。”

  “那些钢模,刚刚装好,现在全部拆掉了,一个月直接的租金也不下五六万,而无形的损失就更多了。”翁爱发心痛之余,实在想不通,这么大的项目怎么能说停就停呢?如果说现在手续不全,那么当初又何必让他们匆匆动工?弄得他的工程骑虎难下,甚至有可能数百万资金血本无归。

  但想不通归想不通,他还是一个顾大局的人,坚决服从县里的决定。而作为投资商,他心里也十分清楚,没有县里的支持,他这个总部广场的项目是无法完成的。

  批示之后

  此事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

  直到6月上旬,随着山西省分管旅游的副省长宋北杉的到来,翁爱发才弄清楚了八路军总部广场必须停工的原因。

  为了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当天宋副省长率省旅游局长、商务厅长、晋中市国土局长等一班人马,亲临麻田八路军总部调研。

  据当时在现场的人士告诉《法制早报》记者,宋副省长察看了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之后,曾向当地领导提了三个问题: “总部在这里有几道门?当年的剧团有没有住在总部?广场用地有没有办理合法手续?”而面对已经是钢筋水泥林立的总部广场,宋副省长也不得不感叹:“继续做,不合适;而回填,是不是合适呢?”

  宋副省长还认为,当时如果手续全了,就是一百个人反对也没有用。而当地政府,却没有遵循这一基本原则。

  自宋副省长走后,县里对总部广场建设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开始有了行动。比如解决土地的手续问题,对总部广场开始重新规划等等。

  “现在土地手续肯定没有问题,市国土局通过了,已报省国土资源厅里了,很快就会批下来。”总部纪念馆馆长王建军说。

  翁爱发也了解到,这次请北京有名的专家来规划,就是省里的意见。省领导说,前面的规划只能代表县里,可八路军总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是国家级的红色旅游点,就必须通过国家级的规划。最后这个规划就由县里具体来实施,县旅游局联系规划单位。

  重新规划

  面对站在总部广场上指指点点的这群人,翁爱发明白,这就是来自北京的规划专家。从专家们的谈话中,翁爱发了解到,专家们讨论的议题是:“第一,停车场有没有兴建的必要。第二,怎么建停车场的问题。”

  对专家们的话,翁爱发插不上嘴,但对县里的态度,他这个指挥长却是清楚不过的。

  对这次从县财政拿出60万元请专家来规划,县领导们感到挺冤的:“如果前期手续都批了,就不存在这些了。现在请专家来规划、论证,就是看以前的规划,是正确还是不正确。”

  听说总部广场要重新规划,一直反对毁地兴建广场的村民张小宝感到十分心痛,甚至想不通:“当时我提出要求请领导们缓一缓,可却没有谁听得进我的话。他们只是说,这个工程是经过县里四大班子同意,经过省里专家论证的。现在将一个半拉子工程撂在这里,又要重新规划,造成的这些损失,难道是老百姓的责任?难道不该追究?”

  原左权县党史办副主任邢晓寿也赞成张小宝的观点,“原北师大的规划为什么要轻易否定掉?再搞规划只不过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搞红色旅游,总不能年年搞规划吧?而这种重新搞规划的做法,不过是改头换面,变非法为合法。”对此做法,邢晓寿还是毫不客气地提出了批评。

  翁爱发甚至表示:“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对这次规划,我也要站在张小宝一边,我觉得最好是取消,不要干。”

  围绕总部广场所发生的这些变故,在当地人的眼里,都认为是村民张小宝告状的“功劳”。

  告状的结果

  “说我告状,我还没有开始告状呢!”

  张小宝坐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喉咙沙哑,眼睛里透出浓浓的忧虑:“村里都说是我把举报信送到了中央,中央领导批示后才把事情闹得这么大。村里有人竟然公开通过熟人向我传话,要抄我的家。”

  张小宝说,他现在很难睡一个安稳觉,因为他随时要准备应付“意外的事”。而记者发现,在张小宝的床边,确实放了斧头和木棒。

  “我现在连大门都不敢随便出去了,一是安全问题没有保障,二是一看到被毁掉的田地成了这个半拉子工程,我就生气。”在张小宝眼里,麻田现在到处充满了“恐怖”,他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但对当初的要求,张小宝仍然不改初衷:“没有给我一个合理的补偿,我肯定要告状,要带头告。他们给的那点补偿,就好比从我家里牵走了一头猪,却只是给了一条猪腿的钱。”

  翁爱发也认为,张小宝之所以这样,“关键是对他的安置没搞好。”

  对张小宝的处境,邢晓寿也深表同情:“用十几亩土地建广场不是什么大事,但对只有两分地的麻田百姓来说就是大问题,这是七八十人的口粮田,关乎他们今后的生存。”

  “我们错了”

  “群众胜利了。”

  今年67岁,和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同岁的邢晓寿告诉记者,当他从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总部广场停工的消息时,他首先就想到了这句话。

  但随之而来的高兴,依然无法抹去邢晓寿心中深深的痛楚:“据原麻田镇一位领导讲,原来的设计里就规定了,在距总部多少米内,是不能动土的。现在已经彻底破坏了当时的原貌,而文物却不能再生。”

  还有一些事情,也令他无法接受:“政府有文物局、旅游局,可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却由宣传部来主管,这是否符合程序和法律规定?”

  县委一位领导对此的解释是:“1985年,县里成立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时,还没有文物局和旅游局。当时就由宣传部牵头,把作为左权县对外宣传的窗口、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和吸引游客的景点的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办了起来。”

  对这种解释,以及因此而发生的问题,邢晓寿并不认可:“造成今天革命文物被破坏的这种局面,是政绩观在作祟。 ”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领导私下里告诉记者:“自中央领导批示之后,县里严格对照文物法,制订了三大旅游开发原则:边保护边开发,保护和开发同步,保护和开发并重。并对全县的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全面清查,正确的坚持继续开发,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如果有需要纠正的地方,就要坚决纠正过来。现在聘请了国家级有名的旅游、规划、

文物保护专家到麻田来实地考察,重新制订新的规划,目的就是争取把左权的红色旅游早日做好、做大、做实。”

  但这位领导同时也认为,“抗战胜利60年了,麻田人民需要富裕,需要把政治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再也不能让麻田人民,战争年代流血流汗,和平年代流泪。”

  讲完这一切这后,这位县领导用这样一句话进行了极为艰难的总结:“归根结底一句话,我们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