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扬州确保“环保优先” 201个问题项目被拒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州市为招商引资以及沿江开发设立了五道环保“门槛”,先后将201个问题项目拒之门外。7月20日,在扬调研生态环境建设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说,“招商引资和沿江开发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但我们不仅要有工厂林立和制造业群落,还要有生态环境和谐优美的田园风光,更要有现代农业、
林业、旅游业协调发展的大江、大河风情。”省委作出沿江开发的战略后,扬州及时提出科学招商、集聚开发、集约开发和可持续开发,并就此设立了五道环保“门槛”。

  产业门槛。扬州在抢抓国内外产业、资本转移机遇、引进外来资本、技术过程中,严格园区产业定位,把那些结构不合理、污染严重、效益低、规模小的项目拒之门外。近年来,有201个此类项目被依法否决,有效防止了新污染的产生。

  规划门槛。扬州从生态环境的角度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板块。坚持推进工业建设园区化,严格禁止分散建设污染工业,先后关掉100多个效益小、污染大的小

化工。同时,对扬农等一些大型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推进技术升级,逐步“退城进园”整合到市化工园区内集聚发展。扬州化工园区还根据环评要求,明确在沿江高等级公路以南不再布设化工生产企业,尽可能远离长江岸线,码头建设远离水源保护区。

  技术和物流门槛。“十五”期间,扬州沿江新建了5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30.5万吨;在建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能力9.25万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从“九五”期末的14.4%提高到目前的71%,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8.03%。

  生态门槛。扬州在宁通

高速公路、沿江高等级公路和滨江、滨河、高压走廊全面规划建设生态绿化带;在各类化工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界上设立100米宽的城市绿化隔离带,工业区与城区实施生态防护。

  环境监管门槛。扬州在沿江率先建立自动污染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实施立体式、全过程、专业化环保监管,狠抓治污腾容,支持经济发展,淘汰拆除市区300台燃煤锅炉,通过盘活环境资产,让出环境空间给新兴企业加快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