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 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8 青岛新闻网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书记、市长做客市民议事厅。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杜世成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夏耕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杜书记的讲话博得市民的阵阵掌声。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的哥”提议垃圾细分。

  

书记市长听政市民议事厅四百市民陈情青岛发展

  大学生献计。昨晚8时至10时许。鲁BT4878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着车,一边听着收音机里的《市民议事厅》。开车的“的姐”对记者说,自己最关心房子问题了,想听听市长是怎么说的……

  家住泰山路的市民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看到电视里正在演《市民议事厅》,感觉非常好,想问问报社,能不能帮着反映一下,自己家楼下的烧烤摊太扰民了,居民都很反感昨晚,《市民议事厅》的收看收听率很高。在这个“厅”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与到场的近400名市民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共话社情民意,共商发展大计。

  本报今日特别对这次开放、坦诚的议事会进行整理解读,为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也为了关心这座城市发展的市民。

  城市建设市民都来出点子

  我来为青岛设计“形象”

  北京联合大学学生李刚虽然有些听力残障,但是十分关心青岛的发展,他提出了“青岛城市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方案(简称QCV),他认为城市的形象应该由城市的建设理念、城市的规划设计、城市的形象设计三部分构成。

  杜世成表示赞赏,认为青岛三大组团布局结束以后,剩下来的城市问题,就是要把我们的城市当成艺术品来精雕细刻。夏耕说,“在条件成熟的方面努力去实施它。”

  希望青岛建设物理农业基地

  老年科技工作者侯天桢提出“物理农业”的概念。就是用物理办法来解决化学农药污染问题。可以让农作物提高品质,抗病虫、耐贮藏,还可以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希望在青岛建立一个国家级物理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把这个技术直接交给农民。

  夏耕说,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它所涉及的领域对传统农业来说是一场革命。我们每年对“三农”的投入现在达到十三亿了,我们已经有了一百万亩优质高产粮食、一百万亩蔬菜、一百万亩果品。完全可以将其应用到我们这三个一百万亩的示范体系中去。

  建议专款保护老建筑

  市民王永楠说,青岛市是一个旅游城市,许多欧式、日式建筑给青岛增添了许多特色。最近几年,虽然为保护这些建筑做了许多工作,但由于年久失修,建筑的保护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市政府能否拿出专项资金,制定规划和政策,对这些建筑进行维修,以保护这些“建筑文化”。

  杜世成说,青岛目前有900多个小楼,包括德式的、日式的、民国时期的。这批房子是我们最感头痛的问题。青岛历届领导对青岛最大的贡献就是保护了八大关区。要严格控制,坚决拒绝在里面插建任何建筑,第二就是要按照修旧如旧的方法保护旧风貌。比较贫困又是危房而且几家住着这么一座小楼,政府可以拿出一部分基金,用拆迁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八大关一带的一些房子要慢慢变成公益性的房子,建成咖啡屋、啤酒屋、小博物馆、小图书馆,游客进去以后可以看看青岛的历史,可以读读书,是高品位的。

  让立交桥变得诗情画意

  鞍山二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苏秡莹画了三幅画,画出了心目中的鞍山路立交桥,一改灰蒙蒙的色彩,第一幅桥墩是树干的褐色;第二幅,桥身北侧可以画一些关于海洋、帆船的图画,充分显示出帆船之都的独特魅力;第三幅,桥身南侧可以画一些唐诗宋词连环画,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民生难题政府马上想办法

  房屋“养老金”可以用了

  市北区延安二路社区的王文娟说,现在居民楼的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完全报废,产权单位说住房已被购买,公共部位的设施应由居民拿钱维修,居民认为应该用2%的维修费维修,物业说维修费没有拨给他们,目前一直没有解决。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称,房屋的公用部位和公用设施维修基金被形象地比喻为房屋的“养老金”。国家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制定的政策明确要求,出售公房的单位要在出售款中拿出20%,购房人拿出2%,一共是22%用于房屋的公用设施维修基金。最近,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个过渡性的解决办法。如果属于涉及到影响居民安全使用方面的维修项目,可以从利息当中支付,如果利息不够的话可以使用本金。具体的做法就是如果居民有这方面的要求,可以提出申请,由物业管理单位或者街道居委会征求相关住户的意见,在大家都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支付这部分费用。

  应指引农民工讨工资

  针对市民王夕源的解决“三农”问题的建议,杜世成指出,解决农民的根本出路在于两条:第一是用城市的力量吸纳他们进城,应该使青岛户籍的农民有一大批进入我们的几个组团,由农民变成居民。第二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政府要通过规划引导和财力扶持,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现在我们已经这样做了,还应该不断地加大力度。在帮助农民工讨工资方面要整合资源,哪个系统农民工工资的讨要,由哪个系统的部门负责。电话和办事机构应该写入农民工简章,使他们知道上哪儿要钱,上哪打官司。

  公交车有望全进场站

  市民李晓龙提出,由于大量的公交车没有停车场,只能停在居民区边的马路上,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影响,也给公交车安全带来隐患。

  夏耕说,青岛现有公交车3529辆,其中1643辆晚上是停在马路边上的,占47%。为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计划今明两年先建设8处停车场,解决近800辆公交车进场、进站停放的问题。明年公交车在路边停放的比例就会从47%降到25%。到2008年的时候,能够基本解决公交车进场、进站停放,不再“露宿街头”。

  多想办法化解停车难

  市民韩玉芬提出了私家车占地,影响居民出行,同时夜间噪声太大,影响居民休息等问题。对此,夏耕说,现在青岛平均每天有300辆登记领牌照。最近市政府做了具体的安排,第一,加强社会停车场的建设。这两年全市大概要增加3200个车位。在小区建设、住宅建设、商品房建设的规划和审批中,要提高配建停车场的标准。第二,我们还动员了一些社会资源,比如说一些学校、一些空旷的场地,晚上能不能通过某一种收费的方式,让小区附近的车在那儿停放。第三,我们准备在全市64处有条件的人行道设置一些停车位,也可以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杜世成也非常明确地表明两个态度:第一要提高停车费用,以加快停车场所的建设速度。第二要大力发展公交车,提供周到的服务,方便居民出行。在青岛这样的城市不应大规模提倡私家车,大家可以将原本打算用于购买私家车的钱用在教育、文化和其他消费上。

  交通标识牌抓紧改进

  16年前移居美国的青岛人杨华说,这次刚好回来赶上“市民月”,对青岛的交通提点意见:青岛缺少国际通用的导向标识。我在美国不管在什么地方开车,都不会走错路,不会违章。原因就是标志清楚。可是我一个老青岛人,在家乡开车多次误入歧途,两次被警察抓住。

  公安局负责人解释说,青岛的道路状况比较复杂,弯道多、坡路多、比较狭窄,90年代以后车辆猛增,道路明显拥挤,交通标志明显滞后。下一步我们将对交通标志进行全面调查,对设置不科学的抓紧改进。

  为旅游大巴添新车位

  针对杨华同时提出的“在旅游景点开辟专门为出租车和旅游巴士车停车的地方”的建议,夏耕说,青岛旅游高峰期每天大巴三千辆,高峰时同一时段停车需求可达1500辆。现在停车位大概只有一半,旅游大巴在前海一线停放矛盾十分突出,我们也经常被堵,深受其害。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规划这两年在八大峡、汇泉广场北面这些地方,增加四处旅游大巴停车场,到2008年,旅游大巴无处停放和在前海一线靠路停放的状况可望得到改善。

  李村河治污有时间表

  市民武周虎提出,李村河和海泊河是市区的两条主要的河流。现在河下游污染问题非常严重,海泊河没有管网覆盖,李村河南部没有污水管网覆盖,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都排到河道里面,没有进行再处理就排入了胶州湾。

  杜世成指出,治河必须先治污,先治污再搞沿河的景观,再搞沿河的文化。第一先治污,治污先用中水,还要搞文化。我们有了更多的钱第一要用来治污,第二是解决筒子楼。第三是再搞沿河文化。

  对此,李沧区负责人称,市委、市政府要求李沧区利用三年的时间,把李沧辖区内的三大河流,十条支河,80平方公里的河道流域治理完毕。明年李村河将有更大的变化。

  垃圾处理倡导产业化

  胶州一名的哥李瑞岩说,建议实行垃圾处理产业化。目前处理垃圾的方式基本是填埋和焚烧,这两种处理形式主要的缺点是大量可以再生利用的资源得不到重复利用,实现不了它们的经济价值。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出路是要全面普及源头垃圾分类。为搞好垃圾分类处理,他还自己研制了一种容器,并在现场给大家做了演示。

  市政公用局负责人称,垃圾产业化现在在中国已具备条件。青岛的垃圾分类、收集做了很多试点,收到很多成效。分类收集的设想很好,能不能变成现实还需要研究。他这个建议如果成立的话,将来可能就是流程再造。杜世成说,一定要带回去好好研究。记者巩合生摄影臧磊

  书记市长百字谈

  循环经济

  杜世成:循环经济有三个必备的东西推动它:第一是观念问题,第二是政策问题,第三是技术问题。

  夏耕:落实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这几年市委、市政府抓了几项工作,一是在一些重点的排放企业,要求在技术攻关上突破循环,比如治理白泥、铬渣,已经实施几年了,效果非常好。二是青岛市也制定了一个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将全面推开,实施以后能够使青岛的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美。

  “好话”与“坏话”

  杜世成:“人都是愿意听好话的,听见好话就高兴,听见不好的话肯定就烦燥。要用正确的心态对待它。因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工作不到位也好,沟通不够也好,我们犯一些错误也好,我们有些能力达不到要求也好,问题是必然存在的。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市民月的目的

  杜世成:“第一是决策。执政为民,必先问政于民。第二是监督。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的工作要在人民面前公开,让大家监督,增加一种监督的力量。第三是教育。干部教育群众、群众教育干部、干部教育干部、群众教育群众。”

  市民月的作用

  夏耕:“一是使政府的工作更加贴近民生;二是使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民意;三是使政府工作人员更加体恤民情。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更加准确地了解市民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想要政府帮他们解决的最紧迫问题是什么”。

  辩证地看市民月

  杜世成:“我回忆了一下三年多的市民月,成果是很大的,它对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市民月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好像是包治百病的仙丹灵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有的问题我也看到了,有时候我也无能为力解决,可能是因为没有钱,可能是另一部分人坚决反对,或者时机还不成熟。所有这些都要以正常的心态看待它。第一届市民月,我们收集了一万多条意见建议,第二届一万一千多条,第三届一万三千多条,后来梳理出一千条,三百个问题,到现在解决了两百多个问题,还有一百多问题正在解决和尚在探讨如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