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宣布将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政府最近宣布将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再投资1654亿元人民币在西部地区建设12个重点工程,以促进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让当地的近4亿居民尽快过上富裕生活。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东部沿海地区迅速崛起,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相比之下,西部地区的发展就显得比较缓慢了。中国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市
区,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发展相对落后,中国绝大多数的贫困人口都生活在西部。中国政府自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以期促进东西部的协调发展。

  中国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经济社会组副组长费志荣先生说,中国自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每年都会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批重点工程。他谈到:“西部开发以来,中国每年在西部地区新开工一批重点工程,从2000年至2005年,累计开工重点工程70项,今年又确定新开工12项重点工程,累计总投资(达)11600多亿元(人民币)。”

  据费志荣先生介绍,中国今年在西部地区要开工建设的12项重点工程涉及交通、矿产、工业和卫生等多个领域,包括在西部地区新建1条铁路、3条公路、5个支线机场,以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的运输能力;在西部地区改造大型煤矿,兴建水电站和水库,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四川建设80万吨乙烯工程、在新疆建设120万吨钾肥工程、在内蒙古建设40万吨位氧化铝工程,以促进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完善乡镇医院,以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

  费先生特别提到,中国政府目前已提出要合理控制投资总规模以避免经济过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决定投入巨资在西部地区打造这12项重点工程,也说明中国政府对西部开发的支持力度不会因形势变化而有所减弱,中国政府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

  他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些重点工程,也在于这些工程对于促进西部地区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他说:“这些重点工程的实施,对于改变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改善生态条件,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对于加强东中西部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全国经济结构调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开始取得成效。近几年,一些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民众的收入也有了较快的增长。随着这些重点工程的逐步建成,西部地区的交通和基础设施状况将会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势头还将持续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