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计网上店铺,专挑年轻老板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0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陶然青岛摄影报道

  昨天中午,为期10天的华东理工大学第六届“模拟生存实践大赛”在青岛拉开帷幕,参加比赛的15名大学生分成5组投入比赛。主办方给每个小组300元启动资金,除去头两天的住宿费,这300元是选手生活的所有开销。如果参赛选手不尽快赚到钱,那么他们在几天后就将“弹尽粮绝”,被淘汰出局。

  与往届比赛不同的是,这次生存体验要求智慧取胜,每组学生都提前准备了方案书
,对各自的赢利计划作了周密部署。记者跟随其中一组选手度过了青岛生存第一天。

   “三刃剑”小组·主攻网上开店服务

  

  首次“谈判”一举成功

  “加油!我们‘三刃剑’一定能成功!”由常明、易扣成和周文静组成的第三小组的“Spider·网”方案很有创意,试图给青岛的服装小店提供网上开店服务:他们先在淘宝网上注册店铺,随后为店主设计具有个性的店铺网页。

  下午2:00左右,一行人来到即墨路地下小商品市场。周文静指着一家名为“废墟”的店面说:“这家服装店蛮有个性的,老板也好年轻哦,跟他谈谈怎么样啊?”于是三人一起进店,向老板介绍起他们的方案来。

  没想到,老板一听就点头了:“可以啊,你们这个想法挺好的,我也才大学毕业一年,一直想在淘宝网上开店。”“我们可不是仅仅把网页做好,而是利用Coredraw、Flash等技术使网页个性化。我们还能为你设计店标,帮你塑造服装店的风格。”学生们赶忙补充道。“那价位多少?”老板问。“三百元。我们明天将设计好的网页部分样品带给你看,你觉得好我们就签合同。”对此,老板爽快地答应了。这家“废墟”店的老板还向他们推荐了另一个潜在客户——他的朋友,龙山地下商业街“陋室”店的老板。

  推销“网上店”被拒

  下午2:50,选手来到龙山地下商业街。一家专门卖印有名人头像T恤的小店引起了常明、易扣成的兴趣。“别进去了,你没看到老板娘是个中年妇女吗?她不会了解网上开店的。”周文静说。但少数服从多数,三人还是一起与老板娘聊了起来。

  听了学生的服务内容后,老板娘说:“我们店里的衣服就住在附近的人来买,开到网上没有意义,再说现在又是淡季。”“网络上没有淡季旺季之分。”学生继续给她“扫盲”。“那网上有人要买,我怎么发货呢?啊呀,网上店我不开的。”老板娘最后还是拒绝了。

  “我说的吧,你们还不信,发展客户也要看清对象啊!”走出这家店,周文静立即“教育”起两名男生来。

  回旅馆倒头就睡

  在两三家小店表示会考虑他们的方案后,第三小组来到最后一站——“陋室”小店。不出所料,这家店的年轻老板很快肯定了三人的服务项目,并把一件件服装拿给他们,让他们拍下实物照,以便做出店铺页面样品。

  看到了赢利的曙光后,两名男生在拍照时格外小心,尽力抚平衣服上的褶皱。双方约定,一至两天内,学生会把网页样品交到老板手上,再由他决定是否签订合同。

  下午5:30,第三小组回到旅馆,原本想立即去网吧制作网页的他们突然感到精疲力竭,火车上一夜未合眼的“后遗症”发威了,于是他们只能把工作留待明天,纷纷倒头大睡起来。

  

设计网上店铺,专挑年轻老板做生意

  两位选手在为小店内的衣服拍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