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淮区纪委、监察局靠不断创新破解众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秦淮区纪检监察工作再获殊荣,区纪委、监察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01—2005年度江苏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绩的背后,是我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艰辛探索和不断创新。近年来,我们依靠创新破解了一道道难题,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记者日前在该区采访时,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王付荣深有感触。

  创新之举一:率先将质量认证体系引入机关管理工作

  2004年施行、2005年面上推开,秦淮区在全市率先将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引入机关管理工作,实施贯标管理,规范行政职能和行政程序,打造了“权责清单”和“流程清单”。

  据介绍,“权责清单”明确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依据和行政执法标准,明确了行政机关之间的职责、义务。将部门权力定岗、定责、定到人,列明办理条件和时限、服务承诺、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等规定;“流程清单”则逐一确定了每个工作流程的每个工作环节,实行“痕迹管理”,做到过程清楚,责任明确;并将部门行政服务过程纳入质量体系,再造审批流程,重组操作规程。

  围绕提高行政效率和能力,打造最佳投资环境,秦淮区在各部门还全面推行机关效能建设,成立了效能建设专门机构——区效能办和投诉中心。区效能办制定了《机关效能评估工作实施办法》,将群众评议、综合考核和综合评定三方面内容细化成100多个小项进行量化考核,工作“痕迹”平时采集。实行绩效考核,评估“优秀”的部门,按年度综合考核奖的120%发放,排在末位的部门,扣发年度综合考核奖。

  效能建设和绩效考核双管齐下,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区域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丰田凯美瑞、林肯、凯迪拉克等5家世界名车4S店,以及宜家家居、雅居乐房地产等一批大型企业纷纷落户秦淮。国内一著名大型家居超市和欧洲顶级销品茂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之中,经济提速发展有了强大后劲。

  创新之举二:区管干部全部建立廉政档案

  在秦淮区,全区300多名区管干部全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重大事项变化在电脑上一目了然。各街道、系统也对200余名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做到全程跟踪,全面监督。

  2002年,秦淮区研发了第一代电子廉政档案单机版系统软件,建档内容包括审计结果、廉情公示、效能投诉、诫勉谈话记录、重大事项报告等十大方面。2004年,该系统又进一步扩容升级,由单机版升级为网络版,并在区、街(部门)两级实行联网操作。

  源头治理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不仅要管人,还要管钱。目前,该区所有部门、单位不设会计,账目由区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管理。“现在,全区推行财政综合预算的部门达100%,纳入会计核算中心的单位覆盖面达100%,纳入预算单位的资金解缴率达100%。”区纪委介绍,由会计核算中心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开前门、堵后门、关侧门”,从根本上遏制住了“三乱”、“小金库”的源头。

  创新之举三:推行勤廉保证金制度,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2003年以来,秦淮区在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政法部门和房产局推行勤廉保证金制度试点,通过建立基金专户储存,实施按职分档、每月交纳、年终结算、退休全返、责任连带等具体措施,对干警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警示作用,也促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两年多来,全区政法部门没有一起因收受礼金礼品而导致的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区法院连续两年获全国法院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连续3年获省人民满意法院,被评为2005年江苏省优秀人民法院。今年,区检察院又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