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5岁老人独居深山积攒粮食万余斤捐给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21 黑龙江日报

  独居深山几十年,勤俭积下万斤粮食;自家遭灾,想的是把钱粮捐给灾民。21日上午,湖南省资兴市何家山乡政府里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

  趟着过膝的泥挑粮送灾民

  18日上午,一位老人挑着一担大米,满头大汗地来到何家山乡政府办公室。他说要
捐粮。

  当工作人员得知老人是本乡百嘉村黄伙洞组的,惊讶了。因为黄伙洞组离乡政府足有20里路,而随处可遇的山体滑坡早已把通车的公路堵死,唯一的办法是靠挑。

  老人介绍说,自己名叫刘才通,今年85岁了。他家有1万多斤粮食,因为公路塌方交通受阻,他只好先挑50斤大米送给无家可归的灾民。另外,他还有自留山林,也要捐给倒房子的灾民建房用。

  老人家这么大年纪,是怎么把粮食挑过来的?原来,当他得知特大洪灾造成大量村民无家可归的消息后,心情无比焦急。为了解灾民燃眉之急,18日天刚亮,他就起床了,将自家的稻谷打成大米,装了两蛇皮袋,决定走山上的小路,送到乡政府来。

  连通村的水泥公路都因为多处山体滑坡堵住了,山上的小路更是因为洪灾和泥石流,几乎无路可走。老人打着赤脚,顶着烈日,趟着没膝的泥,10里路足足走了4个小时,终于将粮食送到乡政府。临走时,老人边擦汗边对何山乡政府的干部请求说:“快点派人去我家运粮食!”

  三次请求“快来我家运粮”

  20日上午,通往百嘉村的公路还在抢修之中。刘才通又来到了乡政府,这次他挑了60斤粮食,还将自己养老的1000元现金捐给灾民。

  临走时,老人一双布满老茧的手紧紧握住乡长胡兴的手,请政府马上派人去他家运稻谷、砍伐自留山上的木材,不然他就会组织人员送来。

  21日上午,老人又来了。他再次请求乡政府派人将自己家的稻谷运来发放给受灾严重的灾民。

  乡长胡兴向他解释说,因为通村的公路堵住了,他的粮食又多,得用车去拖,但车子还进不去。为老人的健康着想,胡兴恳求老人不要自己送来,并答应在26日通村公路通车后会派人去拖运稻谷的。

  老人独居深山几十年

  老人哪来的这么多粮食?他过着怎样的生活?自己也是受灾户,为何还要捐给别人?带着这样的疑问,22日中午,记者翻山越岭找到了刘才通。

  据村民们介绍,老人曾经养育4个儿女,前些年、唯一的儿子去世了。几十年了,老人都是独自一人生活,大部分农活,都是老人一个人干。种田、种菜,做饭、养猪,刘才通很少歇着,家里二楼成了刘才通的粮仓。走上二楼,令记者吃了一惊:两个房间堆满了稻谷,几个大粮仓敞开着,粮食颗颗饱满,屋里还装了近四十袋稻谷。

  老人家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粮食?“总共有1万多斤,七、八年都没卖过粮食”,刘才通说,他有一亩多稻田,去年就收了1400多斤粮,他之所以尽量把稻谷储存起来,是怕自己老了,以后干不动了,没有粮食吃,没有钱花也可以卖点钱。本报综合报道

  刘才通老人平时非常节省,用竹片照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