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专家称一流大学之争是体制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21 黑龙江日报

  原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比较研究室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及远程教育计划专家杨东平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名校竞争”表面上是生源竞争,而实质上是体制之争。

  杨东平表示,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是件大好事,说明具有实质性的高等教育之间的竞争的实现。此前所谓高校竞争实际只是在国内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之间展开,但大家的
制度环境、办学模式基本上还是类似的,不是来自不同教育体制的碰撞。而这次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生,其意义已经完全超越了“名校竞争”的概念———表面上是生源的竞争,实质上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大学体制与我们固有的大学体制之间的竞争。

  针对不少人认为香港高校来内地与清华北大争抢优秀生源,会使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二流大学”的看法,杨东平称,清华北大到底是几流,并不在于它能够笼络多少学生,主要还是在于它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能力。而在这些方面它的表现究竟如何,自有公论。如果将这种现象看作一种人才流失的话,香港本地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最好的学生往往也是跑到英、美上大学,而不是留在香港。

  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可以看作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的缩影。我们高等教育还缺乏改革的动力,只有进一步对外开放,真正拥抱高等教育全球化,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教育的发展。据《新京报》报道

  关注

  ●22日,记者从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京港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上获悉,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的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有4省的文科或理科状元被该校录取,其中北京地区有7名学生获得了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

  ●22日,香港大学有关人士在“京港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上透露,在今年申请港大的内地考生中,至少有2名以上的内地高考状元被该校放弃。据其讲,香港大学不存在用高额奖学金抢内地生源的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