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龙圆商行想吃"白食"赚大钱300暑期工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新龙圆商行在短时间内招募大量暑期工,之后不付工钱。这出闹剧给众多学生打工者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打工不给钱引来众怒

  “我要代表300名被骗的学生打工者向你们投诉!”7月22日,就读于合肥某民办高
校的女生小宋气呼呼地走进本报值班室。据其诉说,不久前,她到新龙圆商行应聘,按照合约,她的工作日从6月9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合约期满付现金报酬。小宋兢兢业业干了一个月,7月11日去向公司经理沈春海要工资时却被告知,因她的“实际工作日”不满20日,所以不能按全额的800元支付。经协商,沈只答应给她200元,并在合同上注明,7月20日付清。可到了7月20日,小宋按约去公司领这200元,沈又百般推托,以无钱为由,迟迟不肯支付。

  同在该公司打工的五六个年轻人知道小宋的遭遇后,气愤难平,纷纷前来理论,要求兑现工资。哪知沈分文不给,又害怕心虚,先是拨打110报警,又跑到辖区派出所寻求“避难”。当晚,沈被“请”出派出所后,又被越来越多的应聘者向其追讨工资,但他始终拿不出一分钱。

  连押金和工本费也不还

  接到投诉后,22日中午,记者跟随小宋等人,到新龙圆公司位于唐桥西路13号的办公地点一看究竟。只见20多个年轻人正围着一个40多岁的男子七嘴八舌地讨要工钱。“我们现也不要工资了,请你讲讲良心,押金和工本费的钱总该退给我们吧?”“到底什么时候能付钱?能不能给个具体时间?”被质问的男子就是公司的沈经理,他始终沉默寡言,连头都不怎么抬。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办公设施简陋,但墙上挂的《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颇为醒目。

  受骗上当的有300多人

  据了解,这家注册为新龙圆土产经营部的公司所经营的主打产品,却是一种用于汽车玻璃“防灰尘光亮剂”的新型产品。为了打开本地市场,公司向社会招聘大批“宣传员”和“信息员”。目前被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雇用的在册短期工多达300余人。一位参与了公司招聘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该公司运用“人海战术”,通过中介公司、人才市场、深入高校宣传等方式大量招人。由于雇用期限不限,前来应聘的绝大多数是在校的大中专学生。根据不同职位,每人被要求交10~100元不等押金。虽然不少人看到公司简陋的办公环境后,对其真正实力产生过质疑,但是每月的800元工资,并签订合同、证照齐全等还是使他们下定决心受聘。“直到小宋的事出来以后,我们才意识到,公司的业务刚起步,根本没有能力给我们这么多人兑现工资,这么大规模的招聘很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一场骗局!”“目前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新近发生的情况,可能还在为公司卖命跑业务呢!”

  由于公司负责人三缄其口,深感上当受骗的应聘者们决定到劳动部门投诉。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侯月琴陈慧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