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息低贷款放开 公积金异地贷款会否助长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52 扬子晚报

  本报讯刚刚通过的《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提出,公积金有望实现异地贷款买房。对于这一新变化,不少工薪阶层很是欢欣鼓舞。昨日,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南京人白先生就告诉记者,妻子现在还在南京工作,所以他已经和家人两地分居好几年了,也想过在上海买个小房子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自己的公积金缴在南京,没法支持在上海买房,假设公积金异地贷款买房成为可能,那真是解决了他家人的大难题。不过,也有读者对“公积金异地贷款”提出疑问——根据有关规定,商业房贷都不能支持异地贷款,公积金异地贷款放开了,
会不会给房虫可趁之机,大肆利用利息较低的公积金贷款到异地投资炒房?就此,记者上午采访了有关方面专家。

  省内一家大银行的房贷部老总告诉记者,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究竟是自住还是炒房,事实上并不能很清楚地界定。他以我省率先实行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徐州为例:假设有个徐州人想用在徐州缴存的公积金在南京买一套房子,按照徐州的规定,徐州公积金管理中心放他贷款的前提之一是,他须将其在徐州的房产作为贷款抵押担保,然后按照所抵押担保房产价值的一定比例来发放公积金贷款。“很明显,公积金异地贷款其实并不十分看重贷款人异地买房到底是自住还是用于投资,它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往往更看重是否能提供为申请贷款所必须的一套当地房产。”该负责人指出,从这个角度言,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实现,完全有可能给异地投资炒房钻到空子。不过他也认为,这个空子倒还不至于太大,毕竟炒房一族购买的房子价格一般偏高,而公积金贷款支持成数和额度有限——像在南京,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的话,他们也才只能享受到最高额度为30万的公积金贷款。

  我省另一家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公积金贷款有个特点,就是需要还清上一套的房款,解除抵押,才能再贷第二套,也就是说,公积金不能同时支持一个人贷款买2套房子。“既然有这个底线,我觉得利用公积金贷款投资炒房的可能性,还是可以控制在一定范围的。”他直言,公积金异地贷款如果放开,应该是利大于弊,要知道,现代人工作流动性增强,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户口在一个城市,工作却在另一个城市,如果他们在前一个城市缴的公积金都不能支持他们在新城市买房子住,那就是对他们的一种不公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业内对炒房及异地贷款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遏制扰乱市场的炒房行为必须多管齐下,但绝不能因噎废食,所以公积金异地贷款应该支持,与此同时,开办公积金异地贷款等于也对有关部门的有效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介绍,公积金贷款一向采取的是属地管理的方式,即要求贷款的抵押物必须是本地的房产,发放贷款前,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首先要对开发商的资质、住宅的开发情况(如多层主体封顶,高层完成2/3以上)等进行审核,然后与开发商签订按揭协议,这样,老百姓在购买此类房产时方可办理公积金贷款。现在,公积金很快就要被允许办理异地贷款,异地楼盘、异地开发商的信息能否第一时间采集到,无疑要成为公积金管理部门下一步提升管理的一个关键。(马燕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