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台学生谈"一国两制" 抒"两岸四地共一家"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近百名来自香港与台湾的大学生23日上午在香港中华总商会大厦礼堂举行座谈会,主题为“携手合作、加强交流、共创未来”。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黄英豪向台湾学生介绍香港回归以来落实“一国两制”以及法律制度保持不变的基本情况。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参访团团长王津平热情洋溢抒发了两岸四地是一家的民族情怀。

  王津平回忆说,他的名字来自父亲的民族情怀。“父亲去北平和天津后专门拍电报回家把我的名字改为津平”。出于对祖国的情怀和“对香港的情有独钟”,王津平在九七回归之前曾多次组织类似活动,希望推动两地交流。九七回归时,他人在台湾仍同香港和内地人民一同庆祝,“直到现在我们每年七月一日都会有车队宣传庆祝”。这次活动是王津平去年与特首曾荫权见面后开始构思的,目的是让台湾学生到香港来了解“一国两制”。他表示,明年香港回归十周年还会让这项活动扩大。

  黄英豪首先回顾了“一国两制”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并介绍说,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以来,“不仅社会和法律制度没有变,人们生活方式也没有大的变化”。通过这次活动,黄英豪希望台湾大学生用自己眼睛看一下香港“一国两制”实施的状况。

  香港钛极集团主席、青年实业家吴杰庄以自己亲身经历谈了香港青年创业精神。他直言香港高科技企业市场太小,资金和人才都不足够,唯有同内地合作才能突破科技难题,他相信台湾也是一样。

  港台大学生当场提问和抒发感想,台湾师范大学传媒专业的王正同学表示,要用自己双眼观察大中华贫富差距现象,而他已经游历过西安和北京等城市,这次又来到香港感到很兴奋。

  该座谈会由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台湾“中国统一联盟”、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共同主办。参访团一行三十多人在港期间还会参观香港政府政制事务局、廉政公署等部门和基建设施,游览迪士尼等景点,并在二十七号返回台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