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疑团笼罩电盈自卖案 香港监管机构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48 国际在线

  轰动一时的香港电讯盈科自卖案,并没因“红筹股之父”梁伯韬宣布接盘而结束。过去的几天,香港立法会介入调查、梁伯韬筹资受挫、小股东集体发难等事件频频爆出。为了从电盈脱身,李泽楷曾导演了一场完美的资本大戏,如今看来,“完美大戏”似存在情节硬伤。

  疑团之一 梁伯韬64亿借款来自何方?

  没人知道梁伯韬是从哪里举债64亿港元去买电盈的,而他又何苦如此。

  上周二晚间,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未向香港金融家梁伯韬提供任何资金帮助,控股盈拓的恰恰是电盈现任主席李泽楷。

  澄清公告的背景是,市场传言李泽楷将向梁伯韬提供“卖方融资”, 协助其收购行动。

  本月11日,在否定了新桥与麦格理两大外资财团的收购要约后,李泽楷通过盈拓决定将手中持有的22.66%电盈股卖给梁伯韬私人公司,作价92亿港元。按照约定,梁伯韬只需“首付”27.48亿港元。如此算来,梁在这笔交易中借款可能高达64亿港元。巨债压身,梁伯韬神情轻松。业内的普遍看法是,梁伯韬的突兀介入,其背后另有财团势力支持,可这个幕后财团却至今没有露面。

  一纸澄清公告,暂时解脱了李泽楷与“借款说”的干系,梁的收购资金从哪里来,却仍是一个难解的谜局。

  疑团之二 李嘉诚究竟扮演何种角色?

  在资本市场界纵横多年的梁伯韬,与各大投行关系密切,直到今年年初,他还一直担任花旗集团中国业务主席。更关键的是,梁伯韬与香港多位富豪私交深厚,其与李泽楷之父李嘉诚关系密切尽人皆知。

  今年6月,李泽楷放出卖掉手中电盈核心资产的消息,立刻遭到网通的极力反对,其当时的态度是:不愿意看到电讯盈科公司或其主要资产的状况发生任何变化。在电盈案的瓶颈阶段,李嘉诚曾亲自出马斡旋。外界猜测,梁伯韬的突然冒出与李嘉诚难脱干系,甚至可能是李游说并协助梁出手收购。在当时的记者会上,梁伯韬回避了收购是否涉及李嘉诚的问题,只是淡然表示出“不排除为电盈引入其他投资者”的想法。

  问题的焦点在于,如果资金来源为李嘉诚,则可能招致监管部门的干预,整个交易甚至有可能因此搁浅,香港立法会中间目前就该事件有颇多争议。按照规定,年底前梁伯韬要公布其收购资金背景。

  疑团之三 小股民利益是否因网通牺牲?

  第一时间“欢迎”梁伯韬入主电盈的中国网通,此后再无动静。

  两家外资财团的收购意愿因网通反对而夭折,而对梁伯韬的入主方案,网通立刻愉快接受。有市场传言认为,梁氏背后的财团可能有网通的支持。

  但小股东们感觉吃了大亏,因为电盈资产出售已被普遍定性为“贱卖”。如果卖给新桥或麦格理财团,电盈的小股东有望得到每股6元左右的现金分红,现在却只能拿到0.3元的特别股息,那还是李泽楷自掏腰包。

  不但小股东正在质疑,香港立法会也已介入调查此事。据悉,香港立法机构计划在下月初,召开信息技术和金融事务的委员会联席会议,对这项出售案中涉及的电讯管理局、香港联交所等部门进行询问,以确定电盈出售案是否损害了中小股民的利益。

  李泽楷的笑容正在凝固,不少专家已经怀疑,他的资本游戏能否最终完成。(北京晨报 记者焦立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