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大家都且慢发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质数

  昨天有媒体报道,社会学家李银河在一个公共场合,因为说了“一夫一妻模式显得过于单调”以及“一夜情在道德上完全没有问题”等言论,惹了“众怒”。

  因为恰好在现场,所以多少知道一些媒体报道之外的信息,李银河是受江苏广电集
团的邀请,参加在南京举办的“七夕东方情感文化论坛”活动,这个活动包括四场开放性的演讲交流会,而李银河“惹众怒”的演讲,就是在这个与公众的交流会上。

  其实现场没感到“众怒”,有争论而已,“众怒”恐怕是新闻的噱头,一夜情、婚外情、网上恋情等等各式各样的“恋情”已经越来越多,所以李银河的观点虽然比较新,但也未必就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有很多人尝试了婚外情或者一夜情,似乎都没有“惹众怒”,一个学者,只是在一个半学术活动中提出有关婚外情或者一夜情的观点,想来也能够得到宽容,至少不至于千夫所指,“众怒”的说法有点过于戏剧性了。

  但有人发怒,很多人不理解,这倒是真的。

  发怒的人,可能是感觉道德底线受到了冲击。如果是这个原因,应该且慢发怒,要知道,即使李银河说得不对,她能够说,已经很难得了,听了她的发言,即使你不同意她的观点,也可以了解到,对婚姻和爱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这至少也是收获之一。所谓的“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是俗话套话,但却不容易做到。

  更何况,李银河认为,一夜情不是不道德的,这并不代表一夜情就是道德的。道德与否的判断,不是一个人说了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的。而作为学者,想来她也没有打算让自己的判断来代替社会的判断。所以,只是一家之言,没有必要发怒。

  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习试着思考自己的婚姻与爱情,比如虽然你认为一夫一妻制度是不能够挑战的,但对待配偶的婚外情的问题,对双方性的经历的问题,应该如何处理,至少这是可以讨论的。

  男耕女织曾经是不可挑战的,现在却已经变成神话了,不快乐的婚姻很有可能就是有一方犯了想当然的错误,并且用发怒代替思考。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