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剪刀党”公交车专剪金项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通讯员邓晶晶)手拿电工钳,瞄准女乘客的金项链下手,几个团伙短短两周在公交车上就作案13起。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针对本市公交车上相继出现的盗抢金项链案件,警方第一时间组织反扒民警开展专项行动。截至7月23日,公交总队反扒民警已打掉此类盗抢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案团伙成员13名。

  7月16日早9时,邹女士在836路前泥洼站等车。当看到公交车驶进车站时,邹女士快
跑两步跟了上去。就在邹女士掏出零钱准备买票时,她周围突然冒出了几名高矮不同的男子,邹女士觉得情况有些异样,但还没来得及多想,挤在她左边的一名男子突然停住了,说了一句:“抬抬脚,我的车票掉地下被你踩着了。”说到这,他就在邹女士前面蹲下了。一时间,邹女士没闹清楚怎么回事,只觉得自己的双腿动弹不得,于是弯下腰来想看个究竟,脖子上那条金灿灿的项链滚出了衣领。在邹女士的身后,一个高个子男人拿出藏在手里的电工钳,用左手轻轻挑起邹女士的项链,刚要用电工钳剪时,邹女士一扭头,看到高个男子的举动,情急之下大喊一句:“你干什么?”顺手护住自己脖子上的金项链。高个男子也不肯罢休,一把拽断项链,吊坠掉落在地。就在这时,跟随已久的反扒大队副队长李政民等人当场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四名男子是一个村的老乡。在审讯中,该团伙成员李某交代,他一直在北京打工,靠搬运挣钱糊口。一次在与老乡聊天时得知,在公交车上偷窃项链来钱快,在老乡的游说下,李某加入了他们的团伙。

  这不是公交总队查获的第一个使用电工钳扒窃女乘客项链的团伙。据公交总队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灏介绍,今年4月下旬以来,在本市的一些公交车站和公交车上,连续发生了几起偷窃乘客金项链的案子。从4月26日,公交总队接到第一起此类案件的报案开始,短短两周时间就发生此类盗抢案件13起。

  刘灏分析说,这类专门盗窃女性首饰的案件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此类案件侵害的对象多为戴项链或手链的单身女性,发案地点一般在公交车站或公交车上,发案时间多集中在早晚高峰时间段内。此类案件通常团伙成员人数多,他们趁着上下车的空当一拥而上抢门儿作案,这样他们的作案过程周围群众无法看见,因而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作案时盗抢嫌疑人分工明确,有人专门寻找佩戴饰物的单身乘客,有人负责前后阻挡乘客上车,还有人专门转移事主注意力。而下手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往往是团伙成员中身材最高大的,由他使用电工钳或者指甲刀将女乘客身上佩戴的链子剪断。犯罪嫌疑人手中经常有用于遮掩的雨伞、报纸等物品,以此来遮掩其他乘客视线。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迅速,由于团伙成员多,团伙成员之间赃物转移迅速,即使乘客发现首饰被窃,也很难指认嫌疑人。J17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