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刊质疑检调“放水” 列举起诉赵建铭七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4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岛内检调侦办扁家成员赵建铭涉及弊案,引发各方关注,大家都在看他们是否会对权贵放水。而第一份起诉书出炉后让各界一片哗然。台湾《时报周刊》刊文指出,至少有七大疑点让人怀疑检调在刻意放水。

  报道说,有许多卸责空间:对人,只要牵扯到陈水扁、陈幸妤、马永成三人,统统避重就轻;对事,除了涉及内线交易外,卖官、收回扣、不当代言、介入国票金人事等,也
统统视而不见。

  疑点一:台开案避开马永成

  根据前“财政部长”林全6月2日所做的侦讯笔录,显示当时台开董事长的任命,是接受马永成的“建议”后,再由“财政部”签报“行政院”核准,林全在这段期间,未曾接到赵建铭的电话关说。林全表示,马永成对他说,苏德建因为陈情案被“监察院”弹劾已经得到平反,之前台银的降调有点亏欠苏德建,再加上台开的民股作风强硬,所以建议由苏出任董座。

  “立委”邱毅则说,苏德建接台开董事长一职,曾允诺给赵建铭300万元谢金(检调查出,这笔款项在2005年8月,已由游世一代付给赵玉柱),赵建铭是否曾因此打电话关说马永成?检调应约谈马永成说明此点,却未做到。

  疑点二:陈镇慧汇出200万

  在“总统府”办公室担任出纳的陈镇慧,在侦讯中也坦承,曾经拿着赵建铭的存折与印章到银行“将”赵建铭账户内之款项汇出203万元,这段文字语意不清,其中“将”字是否表示“给”赵建铭,或者“对”赵建铭汇款?

  邱毅质疑,“陈镇慧是‘总统’办公室的出纳,掌管‘国务机要’费用,如果这200万元是‘国务机要’费,那情况更糟,表示他们把公家钱当自己的钱,已经算是涉及弊案了。如果不是,检调是不是应该把这笔钱交代得更清楚。”一个“总统”办公室出纳去帮赵建铭汇款,于公于私,都会惹来争议,这一部分真的要检调跟社会大众说明清楚,而不是起诉书上一笔带过。

  疑点三:何丰名用献金买官

  前桃园署立医院何丰名于2004年1月,曾经捐了50万台支本票,说是要给陈水扁做为竞选经费,他表示这笔钱不是要给赵建铭或赵玉柱,所以不涉及买官之说。

  律师李逸文说,赵玉柱将其私吞这点,真的让人感觉匪夷所思,因为何丰名既然在桃园工作,想捐款理应找当地政治团体,为什么要大老远跑到台南,交给陈水扁盐水后援会的赵玉柱?这真的只是政治献金,还是另有所求(买官)?然而检方并没有将其动机交代清楚。

  “虽然不涉及买官行为,但是原本要给陈水扁的政治献金,却一直摆在赵玉柱的户头里,直到大选结束,这是一种侵占行为,检察官起诉赵玉柱却没有列入这一条,又是一种放水行为。”邱毅补充。

  疑点四:送钱有罪收钱没事

  在国票经营权的争议中,这一点也是检察官未起诉赵建铭具体求刑的部分。和盟总经理洪敏森在证词中说他前后给赵玉柱的3980万元是私人借款,其实这可能是让陈哲芳坐上国票董座的谢金。

  法界人士认为,检察官在其中的疏漏是,陈敬尧与洪敏森都因为这件事被具体求刑,给钱的有事,收钱的人却没事!赵建铭并没有因这件事被起诉,况且,赵建铭确实有打电话关切过国票董座人事,这很明显是收钱关说。

  疑点五:未传唤陈幸妤

  起诉书中,赵建铭曾经向检调坦承,自己当医生的收入,全数都交给陈幸妤,要用钱时,再向父亲赵玉柱索取。在起诉的内文中是这么写的:“其所有薪资所得全交由妻子处理,若有需要钱时全向赵玉柱索取……。”

  律师李永然说,就他了解,一般起诉书提到任何人都会将全名列入,像这里只写“妻子”而不是“妻子陈幸妤”的情形,他很少看到,到底是漏掉了,还是刻意省略?撰写起诉书的检察官应该说清楚。

  疑点六:其它买官内情

  前玉山官邸总管陈慧游,在6月19日的约谈中透露,赵玉柱曾经向他表示,桌球协会有资金压力,希望获得协助,陈慧游才替他向诚品董事长吴清友、合作金库理事长李文雄、第一银行总经理赵元旗募款,其中吴清友捐款了1000万元,赵元旗则捐了100万元现金,由林哲民购买台支本票转给赵玉柱,而李文雄则透过胡定吾捐款100万元。

  李文雄与赵元旗都是官股银行的董座跟总座,捐钱给桌球协会,却直接汇给赵玉柱,其中是不是涉及买官?捐钱幕后的动机,颇让人质疑。

  疑点七:赵氏父子炒股稳赚不赔

  已经转成污点证人的蔡清文向检调表示,在2004年间,他因为报股市明牌给赵玉柱,造成赵玉柱投资失利,因此汇了2005万元给赵玉柱补足亏损差额;2005年又因为同样的模式,再认赔79万元给赵建铭。

  虽然这种行为本来不涉及犯罪,只算是他们之间的愿打愿挨,但赵氏父子用这种稳赚不赔的“鸭霸”心态对待蔡清文,当时他都还能接受,三人之间是否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协议?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