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收费的实质是搜刮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04 新华网

  河南是个新闻大省。经常爆出当惊世界殊的新闻卫星。前些日子,刚爆出被网民称之“世界第一区”的惠济区政府办公大楼新闻,我还没想清楚到底怎么分析和判断才恰当呢,上周末新华视点又爆出河南省实验中学乱收费1.76亿的新闻。看起来,河南新闻同行要是不多拿几个中国新闻奖,都对不起这么好的新闻资源。

  “这所学校收费名目多,金额大,持续时间长,可谓‘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其
中多种为国家明令禁止向学生收取和擅自设立的收费名目。”这是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的话。可惜,这只是一个定量分析,还缺少一点定性分析。老实说,乱收费的实质是变相搜刮民财。无论是教育乱收费,银行乱收费,还是其他垄断行业乱收费,都是一种搜刮民财的行为。这种行为在黑道上叫“拦路抢劫”,在白道上叫“乱收费”。乱收费,乱收费,多少民财假汝之名以失。

  长期以来,具体地说,也有二十几年了,“乱收费”越收越乱、越收越大,也许与我们只是把它们定性为“不正之风”有关。既然是风嘛,刮一阵子还不过去,就是台风也不能天天刮呀。谁知道,它们不是风,而是吞噬民财的癌细胞,已经深入一些部门和垄断行业的骨髓,一天也离不开民财的喂养,离开了就会难受死了。

  “乱收费”尽出不穷,花样翻新,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前几天,中国传媒大学爆出毕业生到学校教务处盖一个毕业成绩单公章收费50元,且学校相关人员称很多大学都是这样收费。这叫收费吗?这叫乱收费吗?何异于“拦路抢劫”?你是没拿刀子,可你拿着公章,拿着公权力呀?拿刀子的可以叫他“流氓”,可以逮起来,拿公章的就只能说是“不正之风”了。

  最近吵得热热闹闹的银联跨行收费也是一例。我想了很长时间,不知道把它如何归类,是乱收费?是不正之风?一次收个三五毛钱,毕竟与我们当年读过的小说《多收三五斗》不可同日而语,那是地主老财黑心肠干的事情,而银联可是自己人呀,大概也是国企吧。幸亏这事儿难不住文字工作者,我联想起了“黑社会性质”这个词可以借用,就把银联强行收费定性为“搜刮民财性质”,或者干脆把所有“乱收费”统统一律称之为“搜刮民财性质”。

  由于我们一直对“乱收费”的性质认识不清,严重低估了“乱收费”给执政党造成的危害,所以解决“乱收费”问题也是“进一步退两步”。河南实验中学“乱收费”,国务院纠风办认为“乱收费问题长期得不到处理,河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有监管和查处不力的领导责任”。这个学校是省教育厅直属,对于“直属”用“监管和查处不力”未免有点太客气了。(苏文洋)

  相关新闻:

  河南省一所重点中学在不到3年时间内,设立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金额达1.76亿元。记者调查发现:打着公办名校的金字招牌,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无限制招生,是这所中学敢违规收费的“挡箭牌”。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