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华裔博士自杀谜团难解 多方救援突显相助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46 中国新闻网

  

加华裔博士自杀谜团难解多方救援突显相助精神

  蒋国兵的妻子至今仍难以接受丈夫去世的噩耗。(加拿大星星生活图 捷克佳摄)

  

加华裔博士自杀谜团难解多方救援突显相助精神

  图为中领馆官员及援助小组成员与卢彩蓉合影。左起张夏景、姜殿昌,卢彩蓉,庞海福,张玮,史丙毅。(加拿大星星生活图 捷克佳摄)

  

加华裔博士自杀谜团难解多方救援突显相助精神

  图为2000年蒋国兵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时的情形。(加拿大星星生活图 捷克佳摄)

  

加华裔博士自杀谜团难解多方救援突显相助精神

  图为Don Mills路横跨401高速公路的立交桥。(加拿大星星生活图 捷克佳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星生活报道,分别拥有美加两国博士学位的蒋国兵跳桥身亡事件仍在持续震荡加拿大华人社区,也再次凸显了一些中国移民的艰辛处境,并引起人们对移民生存状况的关注。

  日前成立的“蒋国兵家庭援助小组”呼吁,希望同胞珍惜生命,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多与他人沟通,相互支持扶助,不要让一旦见面就是最后一面这样的悲剧再度发生。

  社区救援蒋家行动全面展开

  由当地华人社团和友人组成的“蒋国兵家庭援助小组”22日下午在蒋家举行记者会,向媒体通报目前援助蒋家的最新进展,并呼吁社区和团体伸出友爱之手,帮助蒋家度过难关。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也派要员专程前往蒋家慰问。

  援助小组成员表示,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援助蒋国兵家庭救援基金”账户已正式开通。同时,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也接受捐款。

  出任蒋家代言人的庞海福代表蒋家对社团和媒体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目前负责牵头的几个社团是清华大学校友会,湖北同乡会,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和华人咨询社区服务中心(华咨处)。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姜殿昌代表中领馆及陈小玲总领事向卢彩蓉女士表示慰问。姜殿昌同时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媒体对这一不幸事件的关注。他表示,中方将在蒋家亲人前往加拿大奔丧办理护照签证方面提供协助。

  出钱出力发扬社区守望相助精神

  庞海福指出,蒋家目前正处在危机之中,经济上面临巨大困难,家中存款所剩无几。卢彩蓉的工作与收入都不理想,身体状况也很差。两个年龄分别为14岁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的培养也将十分艰辛。他希望社会各界给予蒋家大力支持,帮助家庭成员度过这个人生最困难和关键的时刻。

  湖北同乡会的张夏景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蒋家最主要的困难是财政问题,此时此刻社区团体和个人一分一毫的捐助都很关键,这将使处在危难中的蒋国兵家人在不幸之中感到一丝温暖。同时,通过救援也能够反馈出社区守望相助的信息。

  清华大学南安省校友会理事史丙毅说,蒋国兵不幸的结局对他震动很大。他说,这是近年来他所知道的第三个清华校友过世,而且学历都很高,都正值英年。他希望清华的校友能够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出钱出力是最直接的帮助和关怀。

  目前在多伦多从事金融理财工作的张玮是蒋国兵在美国普度大学时的校友,他对于蒋国兵事件表示非常震惊。他说,目前救援小组已经与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学生会取得联系,正积极准备筹款,他希望普度学生会和校友,特别是在加拿大的普度校友也能帮助蒋家度过难关,帮助孩子成长成人。

  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的执行总干事高俊说,近年来华人社区的不幸事件太多,基金会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汇集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帮助那些遇到意外事故的骨肉同胞,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说,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的资源。

  高俊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后事,让蒋国兵入土为安。据介绍,从追悼会到葬礼,正常费用需要2至3万元。其它将要进行的工作是开展募捐活动,帮助蒋家解决经济困难,找专业人士为卢彩蓉和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庞海福补充说,华咨处已经找到会讲国语的心理医生。

  莫让一旦见面便是最后一面的悲剧重演

  张玮说,出国的人往往学历很高,也非常优秀,但国外生存的压力很大,在家庭个人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该尽量讲出来,去寻求大家的帮助,而轻生对社会和家庭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

  庞海福表示,无论大家有多忙,无论在学术上、生活上,还是其他方面,移民前后都会有很大差距。他希望在遇到困难时,移民多与他人沟通,大家相互照顾,防止类似悲剧再度发生。同时,也要多给家人温暖。

  清华校友会的史丙毅说,清华大学在加拿大的校友很多,在南安大略省一带就有500到800多人,而且很多都没有见过面。不过,令人悲哀的是,有些人一旦见面便是最后一面。史丙毅说,蒋国兵如果能积极与他人沟通,可能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他希望大家要勇于面对现实,从这一不幸事件中汲取一些有益的东西。

  友人称蒋国兵真的是一个很难得的人才

  庞海福是蒋国兵在清华大学时邻届的校友,都在工程物理系学习。庞海福回忆说,两人在学校时才17、18岁便彼此相熟,也是很要好的朋友,他与蒋的接触很多。

  庞海福介绍说“蒋国兵真的是一个很难得的人才。”他对哲学有很深的研究,并且写了不少哲学著作(笔记),是那种典型的科学家类型的人。他整日忧国忧民,爱好世界和平,也总想把自己的才华贡献给社会,但出国后不太得志。

  庞蒋两家作为朋友时常会有一些交往和聚会,庞海福说,“双方在一起聊天时,他认为我们都是俗人,整日为吃穿忙碌,而他谈的哲学和文化科学上的比较多。”

  蒋国兵轻生谜团至今难解

  蒋国兵跳桥轻生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难解的谜团,或许从友人的谈话内容中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庞海福说,蒋国兵平日里很健谈,但也很内向。他说,事发的前一天蒋还在与多伦多大学的同事聊长城,上周和导师在一起吃饭时,席间他是讲话最多的。庞海福透露说,蒋国兵前几天突然跟太太说,自己很内疚,对家庭一直没有什么贡献。

  蒋国兵、卢彩蓉夫妻两人的关系平日非常好。据庞海福介绍,在他认识的朋友中,这两口是唯一一对以兄妹相称的夫妻。“卢彩蓉也十分要强,虽然有病在身,仍自己主动承担家务。”庞海福说。

  庞海福指出,蒋国兵的父母年龄较大,尚不知情,已经通知蒋国兵的弟妹,希望他们能在一周左右抵达加拿大。卢彩蓉状态非常差,仍然没有从震惊中清醒过来。目前,已经有朋友24小时陪伴。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帮助。

  记者会后,救援小组继续商讨下一步工作。庞海福在会后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会议已经决定举办葬礼的地点,而且初步决定火化。(记者捷克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