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14 江西商报社

  特别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对所有百姓而言,已经不再是一次无关痛痒的政治“盛宴”。每年都有成千上万条事关百姓民生的提案、议案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手,递交到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

  3月1日,《人民日报》公布了以“2006‘两会’老百姓关注什么?”为题的调查结果,此次网上调查涉及了政治、经济、社会、教科文4大类共51个问题,几万名网友参加调查。调查结果中选出了10个最受关注的问题。内容包括:反腐倡廉,严惩腐败;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杜绝教育乱收费和地域歧视,警惕教育腐败;稳定物价,降低房价,解决住房难题;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视信访,解民疾苦;扩大就业、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国企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由此可见,百姓的期待是相当的多,相当的重,相当的迫切……

  对于百姓呼声,政府能不能很好的解决?会如何解决?

  民意汇入中南海后

  2005两会建议落实情况侧记

  每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都会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大量工作建议和意见,这些涉及国计民生的意见、建议,汇集中南海之后又是如何走出中南海的?其办理情况如何?

  最近,记者从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部门获悉:去年“两会”以来,全国人大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5884件,至去年9月底已经“全部得到办理和答复”;全国政协收到委员提案4496件,目前“已基本办复”。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满意率均在九成以上。

  高层重视“前所未有”

  要求做到“四个百分百”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前所未有”地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吴邦国委员长明确提出“要改进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

  按照委员长的这一要求,2005年4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门举行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盛华仁副委员长在会上对办理工作提出了“6句话24个字”(提高认识、统一交办、分别承办、严格责任、突出重点、认真答复)和“四个百分百”的要求。即要将代表建议百分之百地分门别类交给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要百分之百地将代表建议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部门要对代表建议百分之百地经过调查研究后办理;承办单位要将办理结果百分之百地答复代表。

  5月,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认真负责地处理代表提出的建议。一个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从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到代表建议答复工作完毕的6个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先后召开了有关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9个会议。

  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有关人士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首次以高规格的“交办会”形式向在京承办单位统一交办大会期间的代表建议;首次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提出如此明确的要求;首次实行了代表建议督办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这“四个首次”,充分反映了中央高层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尊重民意、吸纳民意的诚意。

  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堂

  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履行职责形成制度

  “这些议案全部来自一线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华岩为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准备了5个议案: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农村文化建设、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护……

  2005年,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华岩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布置的失地农民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等专题调研。他说,“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深入调研、想方设法掌握真实情况,否则就很难提出高质量议案、正确反映社情民意。”

  为切实增强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活动实效,去年九、十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针对执法检查、代表议案和建议、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拟订了300多个调研题目,委托各地人大常委会组织当地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实施完成。迄今为止,先后有15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活动,共提交调研报告170多篇,提出了许多富有参考价值的工作建议,并为今年两会期间提交高质量议案奠定了基础。

  把群众的呼声同

  党和国家的决策挂上钩

  “既然是人民代表,就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这样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一称号。”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龚玲说。

  龚玲在11岁时就随父母下乡,在农村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又劳动了两年,直到考上大学。10年的农村生活,使得龚玲对基层父老乡亲始终怀有一种割舍不断的亲情,对深入基层、了解民声充满期盼。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阿汝汗代表是其中一员。他原是吉林省镇赉县人。“镇赉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一直惦挂着我贫困的农民兄弟。”这位47岁的蒙古族汉子说,“不用找村干部,你只要到村子里走走、看看,就能知道农民有多难,什么问题都逃不过自己的眼睛。”阿汝汗说,“专题调研有助于我们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素材,把群众的呼声同党和国家的决策‘挂上钩’,也能增进自己与群众的感情。”

  履职水平在调研中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汪春兰是一位大夫。她在坐诊时不光问病人病情,还经常聊些“题外话”,见到从农村来的病人,往往会问得格外仔细:家里几口人啊?老板工钱付得及时吗?今年收成怎么样?病人看她慈眉善目、语气和蔼,也很喜欢向她说说心里话。

  “调研要随时随地,而不限于一时一地。”汪春兰风趣地说,“我的病人来自各行各业,是送上门的调研对象。”

  但她也有“有时难以听到真话”的感慨。在进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教育收费问题等专题调研时,汪春兰经常会采取暗访的形式。她有时选择“单独行动”,有时找一位信得过的记者陪同,因为“记者在暗访下情方面比较有经验”。

  “代表的履职水平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在调研中提高、实践中磨练。”一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活动后由衷地说。

  调研制度搭起国家和

  人民的又一“连心桥”

  在许多全国人大代表看来,调研制度是一种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好办法:可以把上面的精神原汁原味地带给广大群众,而没有任何截留;又能够把社情民意写成调研报告和建议,反馈给有关决策层。

  在王维忠代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考》的调研报告上,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这份报告资料比较充实,看来代表下了很大功夫。”这份报告随即被批转给吉林省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杨庆才。王维忠说,“亲眼看到自己的调研成果得到了决策部门的重视,觉得辛苦没白费。”

  一份份内容详实又不乏真知灼见的调研报告背后,是全国人大代表强烈的责任心。专家指出,这次专题调研为在闭会期间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以及人大机关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等,都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为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和机制提供了新的启迪和思考。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还就进一步从制度建设层面完善专题调研活动提出建议:

  “今后,调研应该经常化,不但有成组的代表调研,也要有分散的、随机的代表调研,这样灵活性更大一些。”

  “在制度化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调研的实效,不能光调研,就没有下文了。”

  “选题的口子可以小一点,可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选择一些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问题作为调研的选题。”

  ……

  “希望你们经常来,把我们的要求和建议反映到北京去。”许多基层干部群众对人大代表提出了这样的期许。(新华社)

  两会数字

  99.29%

  3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作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指出,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660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9.29%的提案已经办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供的社情民意信息达3365篇,许多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采纳和及时反馈。

  44.31%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指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整体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许多建议已在国家的政策法规、发展规划、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经济建设领域的提案共1992件,占到提案总数的44.31%%。热点多,涉及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三农”问题、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区域协调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

  55000000

  到2005年底,全国开展了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县市共1870个,已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达到5500万人。“养儿以防老”是我国的传统观念,在我国广大农村,劳动人民更是把自己未来的生活寄托在对儿女的依赖上。养老保险的推行,将逐渐改变“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