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14 江西商报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三)

  期待养老金发放再及时点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三)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三)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趋势的日益严峻,养老问题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个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大问题,必将对当前和未来社会发展构成较长时期的影响。

  我省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两个确保”的政策,努力推行养老金社会发放,采取了完善激励机制、加强重点县市监控、强化社会保险稽核、规范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基本堵塞了过去由企业发放养老金的体制漏洞。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省城镇养老保险覆盖面有所扩大,但远不能适应所有制结构调整的需要。

  现阶段我省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缺口较大,约欠账60亿元。长此以往,亏空缺口逐年加大,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养老保险个人帐户逐步做实问题刻不容缓地摆在我们面前,有待于在实践中加以探索和解决。

  私营业主李冰,早年下海经商,从90年代初到现在,从发型屋到开饭馆,一路艰辛终于修成正果,现在已经是拥有资产上百万的小老板了,可是,对于消费这个问题,他可显得有点“抠门”,因为工作的需要,前不久他才购买了一部二手的“桑塔纳”作为代步工具,至于穿着嘛,那就更谈不上讲究了,一年到头都是那两套西装。

  为什么不敢消费?李冰对此的解释是,“因为现在的社会保障太差,咱老百姓当然得把钱存起来,存钱为了孩子上学,存钱为了今后自己有病时能买得起药。比如教育问题,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得为孩子上学准备多少钱?政府给算算账就知道了。再如医疗问题,公务员自然不用为今后看病发愁,可享受医疗保障的到底有多少人?还有多少人得自己存钱以备今后工作用?政府查查自己的帐本就知道了。我们现在没法与发达国家相比,发达国家给农民的补贴很高,而我们对农民仅有的一点点可怜收入还要收税,其中1989年至1997年间全国农民(包括大人、小孩)人均税、费逾250元,有些地区达350元,即使在97年后国务院铁腕治理乱收费,农民的税费仍达100余元。2004年是中国农民最高兴的一年,这一年农业税费大减,但减赋后人均税费还有40元至50元,农民手中的钱不多,想消费也消费不成。发达国家实行的是12年义务教育制度,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时家庭不需要掏一分钱,我们手里有余钱的人首先把钱给存起来以备孩子上学用,敢消费吗?至于公民的医疗问题,我认为现在与“三农”问题、教育问题相比还排不上议论的日程。居民消费率低影响国家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要提高居民消费率就要先解决好“三农”问题与义务教育问题,坚决把上高中、上大学的费用给降下来,之后再解决医疗问题,让全国人民与发达国家的公民一样,不为教育发愁,不为看病发愁,挣的钱全花掉,居民消费率肯定就上去了。”

  民主党派建言养老金发放

  农工党省委会在提案中指出,加快社会保障立法。应尽快制定一套社会保障法规,以立法的形式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目的、任务、职责权限、机构改革和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用途、管理等方面加以确认,以增强严肃性和约束力;完善养老保险基金平衡机制,有效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要健全养老保险基金事前调剂制度,强化县市平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责任,建立健全定额补助、责任分担、缺口自筹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平衡机制。将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统筹调剂金下拨与各地养老保险征缴、调剂金上缴和养老金发放情况相挂钩,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强化养老保险基金监控机制。加强对少数资金紧缺市县的监控,建立养老保险基金预警制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社会保障支出比重,探索可靠、稳定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和有效运营、严格监管的机制,形成促进养老保险基金平衡的良好机制,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和积累水平;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参保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企业和行业从业人员参保意识低的问题。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和措施,切实做好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和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养老保险接续工作,加大基金征缴和清欠力度,确保应缴未缴资金及时到帐。加大对社保机构各项基础建设业务经费的财政支持,确保社会保险机构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解决分配不公平

  政协代表万绍裘在提案中建议,干相同的工作,由于所在地区和部门不同,收入有的相差数倍,分配不公会导致社会不和谐,分配不公会导致人才不稳定,不能广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因此分配不公的问题,这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如财政、人事、劳动等)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好同工同酬,同城同酬的问题。他建议应成立省级财政报帐中心:一方面可掌握、了解各部门、各单位财政收支情况,另一方面也可起到监管的作用;采取″限高、补低″的措施,调节分配,编小差距。由省财政在调研基础上,解决应当年省直单位奖金分配平均基数(除工资以外的一场收入),如当年平均分配基数为人均3万元,而有的部门每人发4万元,则该部门(若按实有150人计算),应按百人多发1万元基数,上交100万元给省财政、省财政再将富裕部门上交的钱补给低于分配基数的部门、单位,以此来调节分配、缩小差距。

  同时,新余市卫生局副局长、政协委员彭增源则指出,当前,农民工在城镇产业工人和服务性待业人员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他们为城市建设和推进城市化进程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农民工由于种种原因在城市中属于弱势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工资低,医疗、养老、工伤、生育保险得不到解决,建议把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列入对各级政府的考核目标,由政府一把手负总责,有关职能部门具体抓;采取可行措施鼓励农民工举报,业主用工不签约、工资不达标、社保费不缴纳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关执法部门一旦接到举报,要尽快到达现场调查核实,解决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最低工资政策,社保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农民工自觉参加社保,使企业主真正掌握国家的政策,从而调动两方面的笨蛋,使我省农民工社保工作在中部地区有所特色。

  提高我省最低工资标准

  政协委员文之周提出,在今年适当的时候,提高我省的最低工资标准。

  近些年来,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与全国一样,迅速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很多企事业单位破产、倒闭、改制等,导致很多职工下岗失业,使得他们的经济生活非常困难。有资料显示,全省有437200困难职工,他们的经济收入非常低,我省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270至360元,很多企业的职工就是靠这样的最低工资标准维持日常生活。目前在这样的经济收入在城市维持较低的生活水平已经很难了,就更谈不上养家糊口。

  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排位,我省的最低工资标准额度非常低,排在后几位,与发达地区标准相比差距很大。我省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高,使得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了可靠财力基础。国家公务员的工资从今年开始实行新标准,这将预示着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工资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现在低收入的困难职工普遍关心我省能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问题,这也是保持稳定,创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我省在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作用,更好地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提议:在今年适当的时候,提高我省的最低工资标准。

  同时,赣州市政协副主席雷江生则建议,在城市中,由于企业转制破产的下岗职工他们的负担没有得到减轻,他们仍在交纳每月15元的档案管理费,一年下来也要180元。这部分人在没有重新就业之前,有的享受城市低保,生活十分困难,建议取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保管费,由财政根据管理费用需要核拨;采取只收一次的办法,而且降低标准,按成本收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