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14 江西商报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四)

  期待司法再公正点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四)

  西湖法院社区巡回法庭法官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

  和谐稳定、公平正义是全民创业、富民兴赣的重要保证。全省司法系统围绕大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江西崛起、加快富民兴赣的关键一年。全省司法机关将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增强法律监督意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勤政廉政,保障司法公平。既要坚决惩治犯罪,又切实保障人权,体现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要求。

  “我是一位外地创业者,在南昌举目无亲,为讨货款历尽难辛。我在丧失信心准备孤注一掷的时候,到西湖区法院起诉,没想到,我像讨饭一样讨了一年的货款,在法官耐心智慧的调解下,几天功夫就收到被欠的40余万货款……”

  这是2005年下半年深圳市一位姓刘的创业者给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写来的感谢信。这起普通的民商事案件,承载了法官对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不懈追求。该院院长熊承俊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一个社会有一些纠纷非常正常,也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解决纠纷的有效渠道;人民法院的职责就是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让百姓相信法律,让社会拥有公平,最终实现社会稳定与和谐。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没有公平正义,江西构建

和谐社会就根本无从谈起。法治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要把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贯穿于法治的全过程,就必须维护司法公正。

  事实上,司法公正是司法机关在司法活动体现出来的公平正义。因此,司法内含的公平正义需要司法机关的公正执法活动来体现,这就包括司法活动的结果和过程都要坚持和体现公平与正义的原则。

  由于司法裁判被赋予了国家强制执行力,因此,司法裁判的结果是否公正,当事人都会被强制接受。如果司法不公,实际上就等于对纷争当事人的人身、权利和财产的侵害和掠夺,是对公平正义价值的严重损害。

  在今年1月17日召开的第21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孟建柱指出,要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全局,为构建和谐社会、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着眼于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解决好“为谁司法、为谁服务、如何司法、如何服务”这一根本问题,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真正体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确保司法公正。同时妥善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强化“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的意识,在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相统一。

  检察院、法院工作报告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四)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

  2月10日,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谦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就社会各界关注的两院工作向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做了工作报告,共同探讨了江西的司法建设和司法公正。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和谐稳定、公平正义是全民创业、富民兴赣的重要保证。全省司法系统围绕大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谦表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侵犯财产等影响群众安全、侵犯群众利益的犯罪活动,全年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8333人,提起公诉19840人。同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慎重逮捕和起诉,努力推进和谐平安江西建设。

  去年涉国家工作人员案件1028件

  不少市民表示:有些市县为了搞形象工程,长期拖欠工程款,搞到最后被人家告到法院。对于政府成为被告的案件是怎么处理?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谦说,对国家机关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和一般公民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是一样的。

  江西去年共立案侦察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028件1211人,向法院提起公诉855人;全年共查处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453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亿余元。为对涉国家机关的案件,省政府也拨款解决了部分作为被执行人案件的单位欠款问题,全年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6件,赔偿金额7.49万元。我们以后对这块的工作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邮政特快专递送达诉讼文书

  有市民提出,今年省高院有何新举措来解决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说,老百姓告状难和申诉难的问题,这么多年的努力以后,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

  省院新建了立案信访大楼,方便当事人起诉和申述信访。全省法院系统实行以邮政特快专递方式送达民事诉讼文书,方便当事人及时行使诉讼权利。设立巡回法庭、墟日法庭。假日法庭,实行预约立案,预约开庭,为当事人解决诉讼纠纷提供便捷条件。同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

  执行难问题怎么解决?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司法系统的老大难问题,很多群众打赢官司后交纳了执行金可是法院执行庭却执行不力法院的判决书变成空文一纸。

  就此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答复称,判决书能不能执行,关键在于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没有履行能力,执行起来就相当困难。我们近年来加大了执行力度,不断完善执行方式,加大提级、指定、交叉执行的力度,及时跟踪了解督办案件的进展情况,认真排查执行积案,有效执结了一批老案、难案。

  杜绝“吃了原告吃被告”

  “法院是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这种说法在群众中甚为流行,该如何有效解决?

  康为民说,大盖帽吃原告吃被告的问题确实有,但没社会上说的那么厉害。我们这几年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现在应当说是明显减少。现在法院有很多渠道可以让群众进行监督,包括上网,投诉电话,包括媒体等。只要有投诉,我们都会很快速地调查,调查属实我们就会快速的处理。同时坚持争先创优和反腐倡廉并重,积极探索建立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不必为的长效廉政机制,防止和杜绝腐败行为发生,全年共立案查处19名违纪人员,对18人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代表建言司法公正

  公平 彰显司法威力

  

特别报道:江西老表相当期待(四)

  参加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个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充分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实施五年立法规划,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

  上饶、宜春、萍乡、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两院”报告时认为,过去的一年,两院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为我省的“全民创业”与“和谐平安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省人大常委、省人大农委副主任严显烈表示,“如果你这个立法没有针对性,没有现实性,没有可操作性,那你这个法律法规立出来以后,也贯彻不了,也执行不了。”南昌、景德镇、鹰潭、抚州代表团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认为,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要部署,依法监督工作重点突出,监督效果有所增强。

  人大代表曾龙昌回顾称,抚河源头有一个造纸厂,十多年来一直想把它关闭,几经周折,去年省人大开展环保赣江行行动,彻底把它关闭了。事实上,赣州、吉安、九江代表团在审议时,就建议省人大围绕我省大力推进“五化”,建设“三个江西”进一步加大立法和监督力度,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提供法制保障。

  省人大代表邱石贵也对江西的司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的时候,要增加检查内容的针对性,避免检查的模式化或者是普查式的检查。”来自赣州的人大代表梁纪财则建议省人大在与基层代表方面要增加一些联系。人大代表杨光明建议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法官、检察官队伍的素质,进一步解决执行难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宜春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汉芝表示,要使弱势群体他能打得起官司,而且如果在其是正义的情况下要能赢得了官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