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连池兴凯湖进入法制管理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9:1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贾辉

  张左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黑龙江省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和《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

  本报24日讯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24日下午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原
则通过《黑龙江省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和《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是我省重要的自然资源,是珍贵的、不可再生的特殊形态地质遗产,具有重要的经济开发、科学研究和旅游观赏价值。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保护五大连池这一地质遗迹,打造我省首个世界级旅游及火山矿泉文化品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已成当务之急。兴凯湖作为中俄界湖,既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是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地质公园。加强对兴凯湖的管理和保护既是我省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对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和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在运用经济和行政手段的同时,制定保护和管理条例,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十分必要。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和《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按照加强保护、统一管理和永续利用的指导思想,对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和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主体及权限进行了重新定位,对公园和保护区的范围、保护和利用、管理与监督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地方政府和保护区管理部门的职责、明确相关细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实现永续利用;开发也应该围绕保护来进行。五大连池管委会和兴凯湖管理局要依照相应的执法权限,自觉履行管理职责,实现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利用。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开发工作。要切实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在条例审议通过、正式实施的过程中,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

  会议决定: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情况,对《黑龙江省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和《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省政府常务会议成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