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盐津县地震专题 > 正文

盐津灾区领导现场解决问题 灾民情绪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9:33 云网

  抗震现场会帮灾民度难关

  昨日上午9点,由副省长孔垂柱主持的省政府盐津“7.22”抗震救灾现场办公会在盐津县政府大楼会议室召开。国家民政部、国家地震局和云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会议。昭通市市长罗应光做了盐津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与会领导就下一步的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指示意见。

  地震发生后,省民政厅、财政厅迅速向民政部、财政部报送了《关于申请盐津“7.22”地震救灾应紧资金的请示》。民政部于24日紧急向云南调拨救灾帐篷3500顶。

  孔垂柱副省长在会上指出,通过两天的努力,抗震救灾应急抢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下一步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希望各有关部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进一步核查灾情,认真做好灾害损失评估。同时要加强震情监测预报,防止余震造成新的损失。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妥善安置灾民,切实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管理,做好恢复建设工作。

  小商贩帐篷村里忙生意

  当突如其来的

地震摧毁了盐津县豆沙镇的很多民房时,村民们的眼里满是恐惧;但是当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涌向豆沙这个小镇时,恐惧被源源不断涌来的爱心冲散,大家重又恢复了重建家园的信心。

  “如果不出意外,我明天就去进货,不然就没东西可卖了。”做生意的村民被地震耽误了两天生意后,决定恢复生产。昨天,灾区人民在救灾帐篷里度过一夜后,已逐渐适应,小商贩在帐篷外摆上了摊点,恢复水、电后的帐篷里传出的音乐声萦绕在大家耳边。

  帐篷村传出阵阵笑声

  由于豆沙镇处于一条峡谷的半山上,多数是坡地,给救灾帐篷的搭建带来一些困难。在相对平坦的地方,帐篷的搭建密度非常大,一顶接一顶,大山中点缀着一片片蓝色的帐篷。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外的两列帐篷排出近100米长,中间就像集市一样热闹,孩子们的笑声不时从帐篷里传出,一些人干脆在帐篷外打起了扑克。

  虽然昨天的气温接近30度,但路上随处可见群众灾后重建的景象,一些村民爬上房屋整理屋顶上的瓦片,一些村民在清理倒塌的房屋。“我们的房屋受损不算严重,修复一下就可以住了。”石门村的一位张姓村民说。在街上还能闻到灾民家里飘出的阵阵腊肉香。

  小学校里,救灾物资正在有序发放,小杨丽怀抱着一件方便面跟在父亲身后,方便面的重量压得她走路时有些踉跄,但小脸上却是满脸笑容。“孩子早就想吃方便面了,但是前两天村里的商店一直关门,没想到今天就给我们发了方便面。”杨树田怀抱着刚发放给他们家的毛毯和被子高兴地说。

  地震改变不了我们的生活

  杨树田是土生土长的豆沙镇人,他平时贩卖蔬菜,妻子在镇上摆摊,家里的经济状况算是不错的。

  杨树田的妻子昨天上午7点就在帐篷外摆出小摊,她是全镇震后第一个摆摊的商贩,摊子上的水果、蔬菜有八九个品种,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今天已经卖了四五十块,生意不比赶集时差。”她笑着说。

  说话时,杨树田的大儿子打开了家里的电视,周杰伦的身影马上就在29寸的彩电里晃动着,音乐在蓝色的帐篷间飘荡。“苦日子过去了,我想不会因为一个小地震改变我们的生活。”杨树田清瘦的脸上露出一丝坚毅。

  “我要去昆明上大学了”

  豆沙中学门前的一个帐篷里住着3个学生,两个在豆沙中学就读,另一个已经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将在随后几天赶赴昆明报道。

  “我以前在水富上中学,刚考上大学。”张宁刚知道自己考上大学时高兴极了,地震前他正准备出门旅游,但地震后却想在家陪着父母度过难关。“我爸爸年纪大了,让他们单独在家招呼商店不太好,所以我还想多留几天。”张宁说。

  另几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住在距豆沙镇20多公里的地方,马上要开学了,却遇上了地震。“现在很好,吃饭就到小学那边的大食堂吃,不用花钱。只是住在帐篷里有点闷而已,但是能够克服。”一个小姑娘说。(李元涛 马峻 陈昱州)

  相关专题:云南盐津县地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