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师广告”帮谁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高考录取一天天推进,在不少莘莘学子欣慰地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些高分考生的“谢师广告”也在一些地方的媒体上大行其道,名为学生谢师,实为学校大做招生广告,使中学“择校风”火上浇油。

  记者在山西省一些地方的电视节目上看到,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某某考生感谢恩师”“家长携考生诚谢老师和学校”等广告或点歌节目。在节目中,首先是考生或家长称
赞教师如何教学有方,然后夸学校如何科学管理;更有的还要把学校今年达线多少人,预计能考重点大学多少人作为背景大作介绍。还有一些高级饭店大打“谢师宴”的招牌,在宴席的大厅、酒店外悬挂、布置赞美学校和教师的横幅或字牌。某市一位做“谢师广告”的考生家长说:“学校培养孩子不容易,孩子考上了大学,学校要求做个广告,咱怎么也要给这个面子!”一些学校的做法让人想到江湖郎中向患者讨要“再世华佗”牌匾的情景,给神圣美好的师生情谊抹上灰色。

  与此一样火热的是,一些地方的“择校风”愈演愈烈。在有的地方,教育部明令禁止的“校中校”也在火热招生。

  一边是所谓名校借“谢师广告”吹嘘高考战绩抬高身价,一边是名校的“校中校”乘“谢师广告”的风头抢夺生源。这种台前幕后一唱一和的做法,扰乱了正常的招生和升学秩序,误导广大家长和学生。

  尊师、谢师甚至对母校感恩,本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当在新时代的青少年中发扬光大。但谢师应是学生心灵深处自发的回馈,不能做成商业味十足的广告,更不能变成一些学校与教育政策捉迷藏、搞“下有对策”的工具。

  动机不纯的“谢师广告”和追捧“高考状元”一样,为教育“三乱”的滋生蔓延铺设了舆论的温床。政府部门不应对此漠视不问,要采取切实措施,制止这种不良的“谢师广告”。

  新华社记者王κ坤 新华社太原7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