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妻子:其实我早想离开他 丈夫:她确实受过很多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7 青年时报

  75岁的丈夫提出要跟37岁的妻子离婚,说是为了妻子的幸福。7月20日,时报独家报道了发生在东阳市巍山镇的这一传奇故事。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时报读者就这一事件展开了热烈讨论。7月23日,在获悉许多热心读者的看法后,主动提出离婚的赵惇毅表示要重新考虑,暂时先不离婚。

  他们的婚姻往何处去?他们该不该离婚,又会不会离婚呢?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家庭
得以建立,又是什么使得16年之后,他们又在分不分手之间踌躇?昨天,时报记者收到了妻子韦红霞的一封长信……

  记者一直和赵惇毅韦红霞夫妇保持联系,前天早上,记者突然接到韦红霞打来的电话,说有话要对记者说,但在电话里又说不清楚,让记者告诉她地址。

  昨天早上,记者接到了她22日深夜挥泪写就的一封长信。这封信密密麻麻写了足足7页。

  信的开头这样写道:“我要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忱关心、帮助和关怀。尤其是您,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收集、征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此表示十二分的感谢。”

  在信中,韦红霞第一次说出了许多此前从未提及的事情。她告诉记者,结婚16年来,这是她第一次向别人敞开自己的心扉。她已经压抑太久,再不说出来,她会崩溃的。

  这是此事件被媒体关注以来,这个寡言的妻子第一次吐露心声。

  遇到赵惇毅前曾受3个男人性骚扰

  韦红霞说,虽然跟赵惇毅在一起16年了,但他们之间其实没有什么爱情、感情可言。她与赵惇毅结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来自“封建礼教式的家庭”。她高中毕业后,父亲立即叫她到老家所在的尚湖初中代课,当时学校就她一个代课老师,其间,一个厨工曾闯到她房间调戏她,被她拒绝。这个厨工就在学校里散布她已经怀了孩子之类的谣言,让刚走上社会的她在学校没法立足。

  “我回家跟父亲和哥哥讲了这个事情,他们竟然一声不吭,父亲还要我回去继续代课。我们家有4个孩子,因为我是女儿,父亲从小就看不起我。我坚决不从,非要去复习上大学不可,就带了30元钱,从家里逃了出来,到县城所在地安文镇找高复班学习。”

  到复习班后,韦红霞又受到了复习班所在学校另一个工作人员的骚扰。当时赵惇毅刚好在这个复习班任教,韦红霞没有任何依靠,思来想去,就把此事告诉了赵惇毅,想寻求保护。

  “此前,为了找复习班,我曾找过一个在机关工作的远房亲戚,没想到他也提出非分之想。我觉得自己孤立无援,没有安全感,几次思想斗争后,慢慢就跟赵老走到了一起。”

  结婚后的生活没有想象中完美

  因为父亲坚决反对他们在一起,韦红霞跟赵惇毅来到了赵的老家东阳市巍山镇。原以为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但接下来发生的一些事情,打破了她的期望,她为此“伤感不已”。

  “我总以为他一个那么有文化、有才气的人,可以抚平我这颗伤痛的心。我总希望他待我能像吴祖光那样对新凤霞,像巴金那样对萧珊,像鲁迅那样对许广平……但事实上,他脾气很大,而且做事真的不计后果,非常固执、专断,与我父亲的差别,只不过他不打我而已。”

  在租房子、办复习班、聘请老师等过程中,韦红霞经常不能跟固执的赵惇毅说到一块。

  “有时吵架,他说的话非常刻薄、伤人,凡是家里大点的事情,都得他说了算,他太专制,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我想离开,但放不下女儿”

  “我很想很想说出我的苦闷、我的忧伤、我的压抑,可是谁能理解我?阅尽人间冷嘲热讽,尝尽人间的酸甜苦辣,走过人生的坎坎坷坷,我还能奢望什么呢?”韦红霞感受到了前程的迷茫。

  在信中,她这样写道:有时真的想一走了之,什么都不要,想想女儿,又好可怜。我真的不该生下女儿。

  韦红霞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让她和赵惇毅维持下去的纽带是女儿。她希望女儿能考上高中,但不要考巍山中学,否则又得在这里苦呆3年。她希望女儿能实现她未能实现的理想,考上名牌大学,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而不要像她一样一生坎坷。

  “我早已厌倦这个家,厌倦巍山这个地方。我好想离开这伤心之地、是非之地。我曾一次次劝那些心理上遇到矛盾和挫折的学生:时间会抚平心灵的创伤,乌云过后会是一片艳阳天,乌云上总有晴空。我能劝慰他们,使他们开心起来,可是对自己永远无能为力。

  “这些年我一直过得很压抑,可又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连父母兄妹都不愿理我。现在,我的脾气也越来越不好,有时无缘无故就想打女儿,就想骂人。我看自己快要疯掉了,不疯精神也要分裂的。”

  赵惇毅:她会怪我,但不会恨我

  昨天,记者联系赵惇毅时,他尚不知道妻子对记者说了这么多知心话。记者委婉地提及了一些韦红霞对他的看法。

  赵惇毅承认自己脾气太差,很容易发火,而且在家里有些专制。如果韦红霞有时候做事没经过他同意,他脾气好时可以不追究,脾气不好时就会说她。

  “我的脾气是从小惯出来的,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父母从小就宠着我。加上我是当时镇上仅有的4个大学生之一,确实有点目空一切。我承认平时确实考虑自己多一点,考虑她比较少。因为我脾气坏,她受过很多苦,经常一个人哭,有时女儿也跟着一起哭。有一次她哭过以后3天都睡不着,她身体不好跟这些很有关系。”

  赵惇毅说,看到妻子经常哭,他也想改改自己的脾气,但是改不掉,往往隔几天又吵上了。韦红霞也多次向他提过想离开巍山,但他不同意,理由是“条件不允许”。

  在记者问及:“你估计在妻子眼中会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时,赵惇毅说:“她大概会认为我‘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她不会主动离开我,因为她最放心不下女儿。她会怪我,但不会恨我。”

  在时报近日的连续报道发表后,不少读者曾对赵惇毅和韦红霞的夫妻生活产生过疑问。昨日,赵惇毅向记者坦言,他们夫妻生活很协调,相比之下,他还比韦红霞强一点,很多时候是妻子不能满足他的要求。此点也得到韦红霞的证实,她表示,自己想离婚,跟这方面没有一点关系,她只想换个环境,忘掉以前所有的痛苦和不幸。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金华记者 陶喜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