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府日均千吨生活垃圾遭丢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9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每天生产生活垃圾2400吨,而每天进入西山大浦沟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只有1200吨。除去部分单位通过就地掩埋等方式处理,乌鲁木齐现在每天还有近1000吨生活垃圾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

  日前,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对我市垃圾处理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两个月的调研发现,首府每天有近1000吨的生活垃圾被倾倒在城市各个角落、荒山戈壁
的沙坑或者和建筑垃圾混倒在一起。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物业小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可自运垃圾。但部分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为逃避大浦沟收取的每吨18元的生活垃圾处置费,私自将垃圾偷倒在城郊偏僻道路边,甚至倒在附近街道的公用垃圾箱内。

  据了解,2003年大浦沟垃圾卫生填埋场启动,但由于大浦沟垃圾卫生填埋场距离市中心约18公里,各区往垃圾场运送垃圾都存在路程远、成本高的问题。如天山区往返大浦沟垃圾场60公里,加上油钱和每吨18元的垃圾处置费等,一吨垃圾处置成本超过54元。

  高额的费用让各区都存在拖欠大浦沟垃圾填埋处置费的现象。

  截至目前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四个中心城区共拖欠垃圾处置费达806.89万元。大量的拖欠款,再加上到期的贷款和外债无法支付,让大浦沟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营十分艰难。

  在7月19日召开的市政协十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建议:应取消大浦沟每吨18元的垃圾填埋处置费,经费由各区从每年收缴的垃圾费总额中按比例拨给大浦沟垃圾场,以保证全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对于街道办事处反映的生活垃圾费收缴率低的情况,政协委员建议:应将垃圾费的收缴纳入市政公用服务专项管理,确定收费主体,统一收费票据和标准。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王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