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夏贮水谨防“红线虫”孳生 水箱需及时清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般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水中若出现红线虫,可用漂白粉杀虫。

  近日,南京持续温度高、湿气重,这样的天气容易造成红线虫孳生。南京市疾控中心接到多位市民求助电话,称自家的自来水中莫名出现“红线”。有关专家提醒市民,盛夏时节谨防红线虫的孳生,要及时清洗二次供水水箱或蓄水池,太阳能热水器中需经常消毒。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科葛明医师介绍,“红线虫”全身呈红色、细长,一般长4厘米左右,最长可达10厘米。红线虫一般生活在河水、污水中,繁殖能力随着气温升高而增强。专家认为,红线虫不是寄生虫,吃了虽不会对人体有直接危害,但由于它本身带有的细菌及它的排泄物都能引起人的胃肠不适,导致人们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它作为水体不干净的“指示生物”,它的存在说明自来水在运送过程中的某个环节受到了有机污染。每年到盛夏,南京市疾控中心都会接到一些电话,反映在自来水中发现红色小虫子。

  葛医师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在洁净且消毒过的水中不可能存在红线虫。三楼以上使用水箱或其它二次供水设施(如蓄水池)的用户,发现自来水中有红线虫,主要原因是水箱或其它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不善,未能及时清洗而造成污染,沉积在水箱内的蚯蚓卵孵化发育成红线虫。三楼以下的直供水用户发现水中有红线虫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宜红线虫生长。红线虫大量存活于下水沟渠、管道之中。每到夜间,它们经常会从下水管道中爬出,沿着池壁和自来水管壁爬进用户自来水龙头的出口处,汇集成团状。用户清晨第一次用水时,将它们冲出,造成红线虫从自来水中流出来的假象。其次,如水龙头已经打开用水一段时间仍有红线虫流出,可能与水管的老化锈蚀水中微生物孳生有关,提醒用户要更换户内管道。

  葛医师说,预防红线虫,关键要对水箱等二次供水设施及时清洗消毒,加强对水箱等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及时进行维护清洗消毒。一般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防止水中红线虫生长;水中若出现红线虫,可用漂白粉杀虫;居住在平房及低矮楼层的用户应注意用水环境的卫生,保持自来水水池清洁,夜间尽量不要把扫把、抹布等潮湿的物体放置于自来水水池旁,同时可以用塞子将自来水水池下水口塞住;有条件的用户还可以经常用“84消毒液”、漂白粉、瓶装家庭消毒剂等对水槽、下水管道等长期潮湿的地带进行消毒,防止红线虫外爬。此外,家庭太阳能热水器如长期不用时也应把水完全放空,重新使用时应注意消毒清洗干净,否则也有可能孳生红线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