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平绅士刘佳:从口腔医疗到慈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7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艾叶

  十几年前,在东北的城市,每逢公司开业庆典便鸣放鞭炮,购买鞭炮的花费动辄几十万元。1993年,大连的佳美 集团公司开业,刘佳向鞭炮说不。

  有人问刘佳为何要破规矩?刘佳反问:难道经济繁荣是因为鸣放鞭炮带来的吗?随即
毅然将买鞭炮的钱捐献给了当地 偏远的学校。

  佳美开业那天是1993年5月16日。29岁的刘佳为大连市开了一个头:赚钱之前先做公益,成为大连市的美谈 。当时有国外媒体评论说,中国企业开业出现了新风尚。

  后来,佳美口腔医疗集团在大连经营成功,2000年,刘佳将连锁店的经营模式复制到北京。

  今生做个太平绅士

  2006年7月,刘佳的办公室。

  “你的牙齿上排第二颗有问题,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其他牙齿的生长。”刚坐下,刘佳就对我说。

  “这是你的

职业病?别人听了会有什么反应?”我问。

  “女的会比较尴尬,男的会很吃惊。”刘佳大笑,“唉,习惯了,见人第一面首先看人家牙齿。”

  干净、儒雅、从容是刘佳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其称他为董事局主席、企业家,不如称他为老师,他喜欢这个称呼,更 为简单,也是他的愿望。

  “在香港,很多大企业家名片都印太平绅士。绅士不是说简单的对女孩子好,而是指对社会有公益心,成功的企业家 追寻的目标就是太平绅士。为社会创造了价值才是成功,而不是自己拥有多少。”刘佳说。

  开始关注弱势群体,是在1994年,作为大连政协委员的刘佳,在一次视察偏远山区教育条件时。

  “我看到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女孩在喂猪,听人说她是全校第一名,因为家里穷只有退学。我问她需要多少钱,她说只 需要200元。”刘佳说到这里,身体往沙发里靠,低头,手指交叉,沉默了片刻,“当你听到这个时是什么感觉?当时我就 拿出1000元钱帮她交了所有学费,后来这个女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法律系。”

  像这样得到佳美救助的失学儿童有20多个。不过,刘佳带领他的员工做了10多年公益,最大的感受是“公益不容 易”。

  一次,为一地区偏远的山区学校捐款,每年20万,连续捐了4年共80万,结果是,几乎一半的数额被当地乡政府 抽走,学校倒成了营利的地方,政府就让企业参观最穷的学校,然后捐钱,然后被抽走。

  “这给我们打击很大。”刘佳说,“我们捐钱,不需要证书不需要留名,只要一个心理上的安慰。但是当这种安慰都 得不到的时候,我们就不愿意再去做了。”

  2008年的理想

  好心被伤害,好事还是要做。免费社区医疗是刘佳多年来的理想。老百姓大小病都去大

医院,不但会增加传染病的传 播几率,大医院的服务品质也受到影响。刘佳建议政府和医院提倡社区医疗。一方面,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在社区医院实习, 退休医生可以在这里带学生,新药研发可以在这里做临床;另外,还有一些医疗设备,如果要推向市场,可以先在社区试用。

  “所有的基础治疗都是免费的,就连拿药也一分钱不要。打算从北京开始作试点,普及全国,计划在2008年实行 。我们只需要拿出利润的10%回馈社会。比如有的老人,孩子不在身边,假如犯了病,马上就可以到社区医院,像心脏病这 样的病,不是时时都需要去大医院,社区就可以解决,相反,去到大医院可能就晚了。这样的社区医疗,老百姓会感激也会支 持。这是个良性循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在其他城市没有,我们愿意做第一。”

  除了兴致勃勃,刘佳脸上透露出责任感和自信。“商人要做两件事,第一,要创造一个百年老店的品牌,就像一个作 家留下了一本书,一个诗人留下了千古绝句;第二,商人要有社会责任感,钱财取之于民,就要用之于民。”

  自信的资本是果敢和经验

  你不能想象刘佳是一个42岁的中年人,看上去他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那是因为我喜欢运动,”刘佳笑言,“ 我特别钟爱马术。骑马要跟马队配合,体现出一种团队精神。跳障碍的一刹那需要果敢和经验。超越障碍、驾驭社会,只有男 人和骑马的人能体会到。”谈到他做的善事,刘佳说“我们做义诊、捐钱,没有请媒体来做过报道,根本用不着,我很自信, 不需要把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结合在一起。”

  两个小时的采访,刘佳的电话只响了两次。“我的电话费每个月三四百元,我没有太多的事,佳美靠制度管理而不是 靠人。企业家俱乐部没人找我,他们喜欢

高尔夫,我觉得太慢,我喜欢骑马、滑雪,他们又惜命,哈哈!”

  问到他最大的荣誉时,刘佳拿出一个厚重的本子,“我获得的最大荣誉是联合国授予我的亚太地区优秀企业家称号, 它不是根据你赚了多少钱来授予,而是因为你有钱没钱时都没忘记对贫困地区的支持。”

  临别,我问刘佳接下来几年主要精力会放在哪里,他胸有成竹地说:“改写中国口腔医疗的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