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愿就跨行查询收费让步 中小银行称不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40 青年时报

  解铃还须系铃人。持卡人期待央行、银监会对跨行查询收费出台统一解决方案的愿望,将可能落空。

  昨天,多位来自不同银行的银行卡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调整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央行、银监会并不会就此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根据多数银行反映,“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将很可能成为普遍化的“调整方案”。

  收费调整权归发卡行

  “(跨行查询)收费属于市场行为,监管部门不适宜出台指令性的文件加以干涉。”昨天,银行监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达了上述观点。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央行、银监会已经就“如何解决跨行查询手续费问题”表达了指导性的意见,各发卡银行应根据自身的市场定位情况,制定各自的跨行查询收费调整方案。

  众所周知,国内几家大银行宣布从今年6月1日起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每笔0.3元手续费,招致社会的强烈反对。

  针对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之声,央行、银监会收集了各方意见,在今年7月11日提出一揽子方案,并召集各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进行讨论。这一揽子方案即是后来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跨行查询手续费解决方案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提出多种解决办法,包括:暂停收费;提供一定次数的免费跨行查询服务等建议。

  一家大银行的负责人昨天透露,“征求意见稿”并不会像外界所揣测的那样成为各发卡行必须遵照执行的最终裁定方案。这位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只起到对银行调整收费的方向性指导作用,但并非强制性的。

  银行阵营出现分化

  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日前曾在北京参与了有关讨论。他昨天证实,会上达成的共识包括,跨行查询收费的调整方案仍由各发卡行自行公布,估计牵头的将是已收费的大银行,他们近日可能把调整后的方案重新公告发布。

  据了解,目前已收费的大银行多数愿意做出让步,即允许持卡人每月有3次的免费查询。而未收费的中小银行并不愿意趟收费“这潭混水”。他们坚称,“今后不会收费。”

  在涉及跨行查询收费问题时,多数银行人士认为,“解决方案”不能简单“一刀切”,每家发卡行应根据市场细分情况,作出不同的决定。“解决方案”既要兼顾持卡人的需求,也要考虑到查询给银行带来的成本负担。

  由于各银行对跨行查询手续费抱有不同的态度,因此很可能分化成两大阵营:尚未收费的中小银行出于扩大银行卡市场占有量的考虑,可能最终放弃收费;已开收的大银行可能让持卡人免费查询一定次数。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李强 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