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专家昆明指点媒体江湖 要做读者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49 云网

  

上海专家昆明指点媒体江湖要做读者的朋友
昨日下午,刚刚结束了在云南省新闻媒体改版创新经验交流会上的讲座,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凯就被来自省内的多家媒体记者围起来讨教取经。赵凯曾任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在新闻理论和实践上多有建树。面对众多媒体记者,他侃侃而谈,指点昆明媒体江湖走向。

  云南特色新闻:本色+亮点

  有记者问云南媒体该抓住什么样的优势做好新闻时,赵凯说:“只要抓住自己的本色,作出亮点,就可以作出好新闻。”他认为云南的“本色”就在于“云之南”的丰富多彩上。“云南不但有昆明这样的都市生活,还有泸沽湖那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不但有横断山脉的奇雄,还有玉龙雪山的美丽……”他说,云南的特色是别的地方模仿不来的,应该充分利用这样的丰富多彩,搞好策划,作出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云南特点”的好新闻。

  做好时政新闻:要有百姓眼光

  在回答“都市类报纸如何做好时政新闻,提高公信力”时,赵凯回答,能否从老百姓的眼光角度来报道是都市报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都市类报纸贴近百姓生活的优势不能丢,但时政新闻也要重视。而要做好时政新闻,就要有百姓的眼光、角度、语言、结构和反馈。“只要立足点是老百姓,这样的时政新闻就会受到欢迎。”赵凯说。对于一些都市报经营时出现的买报送奶送油等现象,赵凯很不认同,他说,这既是不正常的现象,更是不正当的竞争。

  牢记社会责任:可信可读可亲

  说到如何办好报,赵凯说,我国的党报往往在“可信、可读、可亲”3个“可”上欠火候。要想展现大报的风格气度,就必须严打假报道,做到真实可信;寻找百姓和领导都关心的交叉区,做读者的朋友,做到可读可亲。他认为,做好报纸,办报的人是关键。“思想要高人一筹,考虑要深人一层,速度要先人一步。要牢记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才能塑造出好的记者和编辑。”(纳梦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