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咸宁医学院违规扩招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52 京华时报

  从2001年开始,咸宁医学院开始大规模违规扩招。不少学生在高考中没有达到本科录取线,但凭着从2.5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敲门砖”,迈进了读本科的行列。在这场大规模的“学历寻租行动”中,钱成了惟一的硬通货。

  专科生交钱可读本科

  日前,湖北省咸宁医学院2006年应届毕业生小张(化名),鼓起勇气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能证明其一段“并不光彩的经历”的纸条。这张“湖北省学校专用收费票据”的收费项目一栏,赫然写着“低分录取”字样。

  2001年9月,湖北省咸宁医学院2006年应届毕业生小张(化名)以与本科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相差近50分的成绩,被咸宁医学院专科录取。入学后不久有一名神秘的老师打电话到小张家称,只要交够钱,军训一结束小张就能马上“专升本”,立刻成为本科生,从本科的大一开始读起。

  经过与校方的讨价还价,价码定为2.5万元。2001年9月,小张家还是先凑齐了1万元交给学校。今年6月,小张家将剩下的1.5万元欠款如数交给了学校。小张也在今年6月底顺利地拿到了学校统一编号的、货真价实的咸宁医学院本科毕业证书。

  按分高低交5000到5万

  据小张介绍,仅她所在的班级一年级刚开学时,就从专科班一次整体转入本科至少30人,分数最低的同学高考分数只有300多分。据了解,学校开出的价码,是依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定的。除了依照高考分数确定不同的交费额度外,小张还记得,一年后,学校在专科生中组织了一次考试,并私下里通知学生说,前30名可转入本科,但必须在3天内交清3万元,30名以外的交5万元也可以转成本科。

  要好的同学悄悄告诉小张,实际交费多少是根据这次成绩来定的。讨价还价的结果,成绩排名靠前的几名学生,最少的只交了5000元,其余的则是2.5万元、3万元、4万元不等,最多的交了5万元。

  每年违规招几百人

  在部分知情教师和学生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一些可以作为例证的数据,部分列举如下:

  2001级临床医学专业共有3个本科班,序号分别为本一班、本二班、本三班,到2003年时共有学生659人,与刚入学时相比各班人员变动情况是:本一班218人,转入36人;本二班220人,转入34人;本三班221人,转入34人。此外2001级口腔专业96人,转入32人;影像专业46人,转入13人。

  2002年学校对外公布的本科招生计划是1555人,当年咸宁医学院和原咸宁师专合并为咸宁学院共同招生,这一计划数是包括咸宁医学院和咸宁师专在内的近20个本科专业的招生总数。但实际上,截至2006年6月的统计,2002级招收的学生仅临床医学一个专业就有6个班1100人。根据一位有心人的统计,这一数据在2004年9月时还是5个班955人。

  2005年学校对外公布的当年度医学类本、专科总招生计划是865人,但截至2006年6月,据不完全统计,此类在校生已是1120人。

  违规招生渠道繁多

  据了解,咸宁医学院的违规招生渠道有很多种。

  从小张提供的这张收费票据上可以看出,校方为了遮人耳目,对这名2001年就进入本科班学习的学生的收费“所属年份”写成了2004年,为的是制造一个小张通过参加“3+2”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的假象。因为按照国家规定,2001年入学的大专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的时间应该在2004年。但小张的学号是无法更改的,收费单上小张的学号中有明确的2001年入学的证据。

  自1998年大学扩招以来,随着本科招生计划的增多,为了拓宽人才培养的畅通之道,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各省区陆续推出了“专升本”政策,即在国家统一确定的本科招生计划框架内,每年拨出一部分指标,实行“3+2”模式,由各省招生部门统一组织考试,顺利读完3年专科的学生可以通过考试选拔后继续进入相关院校,通过两年的学习后拿到本科文凭。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湖北省,这项政策在实行过程中却变了样。到了咸宁医学院,专升本的模式更进一步地变成了向小张同学那样的“0+5”。在专科还没有念一天的学生,交钱就进入了本科教室。

  违规招生促发腐败

  比如所谓的“特长生”。小张入学的2001年,咸宁医学院在山西省增招了28名本科“体育特长生”,每个学生收费2万到3万元不等,此举为学校创收60余万元。

  据知情者透露,所谓“体育特长生”只是个借口,这些考生并未经过体育测试,高考成绩低者只有300多分。按道理即使特长生也要先读两年预科班,但实际上学生交纳费用后,这一项也没有了,“摇身一变”就成了正规的本科学生。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小张入学的2001年,咸宁医学院若干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没有完成,这更给校方的违规操作增加了“合法”的借口。即使本来按照录取政策、通过降10分可以补录进入本科学习的学生,也被强令每人在正常的学费之外交5000元,才能办理入学手续。

  补考交几百就能过

  通过违规扩招后进入本科专业的学生,很多无法跟上进度,不过没有及格的学生都有重修的机会。尽管上级部门三令五申重修不得向学生乱收费,但在咸宁医学院,重修费为每个学分30元,只要交钱大都能通过。这样,7个学分的《生理学》,就“值”210元。

  今年年初,国家有关部门明令规定,学生重修的一切费用全免。但咸宁医学院的两个见习地点(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和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年都有老师去那里收重修费。收钱后老师就会发张卷子给学生做,其实就是抄课本,卷子上交,前后不超过1小时,学一个学期的科目就重修完毕。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了解到,为防止一些高校擅自扩大招生计划,教育部将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实行高校学生学籍电子注册,未来每一份毕(结)业证书电子注册都将以学籍电子注册的数据档案为依据。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