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煤矿爆炸17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52 京华时报

  

河北煤矿爆炸17人遇难

  ①在河北省蔚县人民医院,伤员正在接受治疗。

  

河北煤矿爆炸17人遇难

  ②救援人员正在矿井口休息。新华社记者巩志宏摄

  

河北煤矿爆炸17人遇难

  ③爆炸发生地示意图。

  7月24日凌晨5时30分,河北蔚县水东煤矿北冀井在交接班分发爆炸物品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截止到当日20时20分,遇难的17名矿工的尸首全部找到。事故原因可以排除透水和瓦斯爆炸的可能,初步认定是爆炸物引发的爆炸,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一声巨响96人被困

  24日凌晨5时30分,随着一声巨响,蔚县水东煤矿北冀井口冒出了浓浓的白烟,瞬间,刚刚进行交接班的96名矿工被困井下。据了解,该井口深大约300米,发生爆炸的地点距离井口比较近,应该没有超过百米。

  8时许,第一支救援队赶到了现场。随后,又有5支救援队纷纷赶到,轮流下井作业,开展救护工作。该县6家医院的救护队也在现场随时待命。公安民警在四周维持着秩序。

  经过迅速有序的救护,截止到当日20时20分,已有79名矿工安全升井,17名遇难矿工遗体全部找到。

  据一名救援矿工说,他救上来一个小伙子,满身是血,面目看不清楚,衣衫已不能遮体,还是他帮着整理了一下。

  无人接待悲痛家属

  当日17时30分许,记者赶到了事故发生的现场。车子距矿场几百米的时候,记者远远看到矿场周围围着上百人,或站在高处远眺,或聚集在门前观望。据记者了解,这些聚集的人群都是附近村子的百姓,出于好奇而来。

  记者进入矿场院子,这时围上来三个男子,他们是内蒙古人,是其中一位遇难者的弟弟、儿子和女婿。从他们的眼中和神情可以看出,他们在用最大的意志压抑着内心强烈的悲痛。遇难者的弟弟王维忠告诉记者,早上5时30分左右,他听到一声巨响,地面和房子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震动起来。由于最近其他地方多发地震,他第一感觉以为是地震,于是起身跑出了屋子。这时,他看到井口处冒着浓浓的白烟,瞬间他明白了是井下发生了事故。事故发生时,他们并未见到矿上的安全管理员。直到事故发生2小时10分钟后,他们见到了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护队。如今,12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善后组接触他们,他与侄子和侄女婿就这样一直守护在这里等候着消息。

  另外,他们还告诉记者,他们并未接受上岗培训,平时下井也没有配备齐全的安全设备。

  记者还了解到,该矿属县办国有煤矿,发生事故的北冀井2001年开始基建,2006年7月7日刚刚通过验收。

  省市领导坐镇指挥

  河北省省委书记白克明做了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救,迅速查明原因,防止类似事故再度发生,并及时报告进展情况。

  季允石省长于当日17时40分赶到了现场,在听取了情况汇报后,察看了井口,并强调不要认为事故平稳就掉以轻心,还询问了事故赔偿是否到位等问题。他还嘱咐救援队员,救援时一定不要忽视自己的人身安全。

  记者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副省长付双建在16时10分赶到了现场。张家口市市委书记刘永瑞、市长高金浩也赶到现场坐镇指挥。

  目前,现场成立了事故抢救指挥部,下设技术组、安全组、善后组、宣传组等几个小组分别开展工作。

  综合新华社《燕赵都市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