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制参观北大 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03 法制晚报

  热点观察

  限制参观北大 未必是坏事

  据法晚报道,记者从北大保卫部了解到,北大原则上对小学生和成人旅游团不再予以接待。据悉,这一规定是为了“维护北京大学的正常秩序”。

  对于北大该不该搬出“限观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抛开“北大是全国的北大,还是北大人的北大”不谈,笔者倒是觉得北大“无心插了一枝柳”——“限观令”也有其积极的一面。

  小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多是想早早地在孩子心里埋下立志考上名牌大学的种子,强化他们的名校情结。有的旅行社开辟“看名校,读名校”旅游线路,有的学校以“我的人生阶梯——走进清华北大”为题组织参观活动,也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所以我以为,北大的“限观令”或许能淡化一点家长的望子成龙意识,让孩子的心理压力减轻一点,童年生活更快乐一点。

  其实,北大为什么不做点“公益事业”呢?在拒绝的同时,不妨设置说服学生和家长的展板。如果只因维护“正常秩序”而拒绝,未免有点小家子气。倘若用展板启示学生及其家长寻找适合孩子的学校,寻找适合孩子的发展方式,并说明高考并非改变人生的唯一途径,名校也未必是孩子唯一的目标,那么这种拒绝也就成了一种关爱,体现出一种别样的人文情怀。对于那些小学生及家长,这种“启蒙”更具长远意义和社会价值。

  北大的拒绝带来的思考当是立体化的、多层次的,如果局限于北大该不该、有没有权限制游人参观,这样的争论意思并不大。不如从为什么要参观、参观带来哪些副作用等方面思考,那样会有更多启迪,或许会让一部分迷信名校的家长、孩子警醒。

  记得有人曾说“成才未必读名校,成才未必得高分”,这句话很在理。名校固然是成才的好帮手,但不是必要条件,更非充分条件。未读过名校甚至未进大学门槛的人,一样能成世界级大师,此类事例举不胜举。龚明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