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逍遥津上玉龙飞 合肥城雕之张辽像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曹操平定汉中地,张辽威震逍遥津”,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第六十七回这一章目为合肥的历史增添了浓重的一笔,而逍遥津和张辽也自此闻名于世。

  从逍遥津南大门走进公园,最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代名将张辽持枪跃马的青铜塑像。身披战袍,头戴战冠,手拿长戟的张辽,腰下跨着一匹嘶鸣欲腾的战马,威风凛凛,生动地向人们展现了他当年大战逍遥津的英姿。雕塑基座上刻有“威震逍遥津”五个大字。作
为当年魏国大将,张辽驰骋疆场,骁勇善战,为魏国立下汗马功劳。特别是逍遥津一战,他率领将士奋勇抗敌,以少胜多,使得吴主孙权仓皇之中策马腾空越过一座断桥后,才得以逃脱。有诗为证:“的卢当日跳檀溪,又见吴侯败合淝。退后着鞭驰骏骑,逍遥津上玉龙飞。”

  据逍遥津公园管理办公室书记虞伟芳介绍,2003年以前,张辽塑像建在张辽衣冠冢前方,为玻璃钢塑像。2003年公园改造中,设计者为增加公园的三国历史文化内涵,突出三国文化主题,便将张辽的塑像重建,并安置于公园南大门入园醒目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游客在张辽像前留影。雕像前正在帮女儿照相的市民张先生说,以前张辽像建在张辽墓前,比较偏僻,很少有人会关注到。现在张辽像则成了逍遥津公园的“第一景”,一进南大门就可以看到,这不仅有利于游客加深对张辽的了解,也有利于公园对三国文化的宣传。

  (王姗 靖静成丽)

  

逍遥津上玉龙飞合肥城雕之张辽像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