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版权费,会不会“卡”住歌喉? 合肥练歌厅静观邻近三市试行“卡拉OK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从下月起,郑州、武汉、青岛将试行“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这项“新政”,意味着练歌厅使用统一曲库,并向歌曲原创者支付酬金。“据说,这个系统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对三个城市的试点工作,合肥练歌厅的经营者们密切关注。

  据合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将经过授权的合法歌曲入库,加入该系统的练歌厅为顾客播送
的歌曲也只能通过曲库点播。同时,系统记录歌曲点播的具体次数,并以此作为歌曲著作权人的酬金依据。“既限制了不健康歌曲,又解决了唱片公司、著作权人和练歌厅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合肥许多练歌厅使用的曲库是非法下载的。

  点唱一首歌的同时,就要缴纳一定的版权费,这种情况不久将在合肥出现。“版权费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现在还不好说。”昨晚,在金寨路上的某练歌厅,汪主管告诉记者,练歌厅经营者们都很关注这个服务系统,大家明白,征收版权费是迟早的事情,如果费用不高,企业可能会自行消化,如果有必要象征性地向消费者收取版权费,价格肯定会小幅度上涨,但客流量大概不会受到影响。与汪主管的意见相似,另外几家练歌厅的负责人也认为,收取版权费,是面对整个行业的,不会改变现有的竞争环境,对生意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飙歌”的市民。“统一曲库可能会删减一些许多人爱点的歌曲。”这几位市民告诉记者,征收版权费,将使练歌厅的成本增加,消费者多交钱也可以理解,大家的歌喉应该不会被版权费“卡”住。

  (焦旻洁周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