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三四环频发飞车党劫案 警方动用扑咬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51 北京晚报
北京三四环频发飞车党劫案警方动用扑咬犬

漫画示意图 绘图:李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几个月中,“驾驶摩托车抢劫抢夺”案件不断发生,而且作案手法、工具、目标日新月异。受害者的队伍日渐庞大,最多时全市一天竟有10人被飞车党抢劫。昨天,市公安局向媒体宣布,为了让北京的“两抢”案件不至向南方某些城市一样濒于失控,治安警、巡警、交警已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三、四环沿线及“骑抢”案高发地区严格盘查,所有无合法手续的摩托车都将被依法暂扣,无照驾驶者将被依法拘留。

  在校高中生驾车行抢

  “抓住那几个抢匪,我们民警自己都被震了:抢匪居然是北京在校的高中学生,都还没成年呢。”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支队胡国强警官对记者说。被警方抓获的摩托抢匪年龄几乎全在30以下,其中未成年人为数不少。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来自周边省市或南方,但也有部分本地的无业人员。今年,抢匪队伍中首次出现了在校高中学生的身影,这让民警们意外之后痛心不已。几名学生抢匪交代说,平时买新手机、上网吧、比拼“时尚”,处处都要用钱,算来算去,只有开摩托出门去抢来钱最快。

  “骑抢”案六大高发区

  摩托骑抢一般比较容易发生在三、四环沿线的辅路上。这些地方交通便利,便于作案后逃走。据刑侦民警介绍,市区范围内共有6处地点发案最为频繁,分别是:垡头、王四营、十八里店、大红门、马连道和学院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打击,上述地区的发案情况稍有好转,许多犯罪分子已被迫将阵地转移到五环以外。

  “骑抢”案 专赶饭点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说,近段时间,案件高发的时间集中在三个时段:早晨6:30至9:00,中午11:30至13:30,晚上18:00至22:00,下手的地点多在公交车站附近。事实证明,许多人原来认定的“抢匪只敢在夜深人静时出来”的想法完全错误,驾驶技术高、抢劫手段高的抢匪偏要专挑人多的时候下手。

  “骑抢”案手段三大变化

  单身男子进入抢匪视线上周,最严重的一起摩托“骑抢”案发生在海淀。沿着马路边赶路的受害者突然发觉,夹在腋下的皮包被一股大力拽了下来,本能地猛一回头,只见身边一辆

摩托车已绝尘而去。仅这一次,受害人的现金损失高达31000元。令民警惊讶的不仅是损失的巨款:以往此类案件的受害者基本全是女性,而这次抢匪却直接抢到了壮年男子的头上。除了说明抢匪比以往更加疯狂,更加“目中无人”,警方表示,男士们路上行走时大大咧咧、毫无防范意识也是招致抢匪下手的重要原因。

  作案摩托车换成大排量

    无论是从受害人的描述,还是破案后警方获得的各种证据显示,近来,“飞车党”使用的作案工具具有明显的“鸟枪换炮”的趋势。在市局刑侦总队大院内,胡国强警官指着一辆从犯罪分子手中起获、大约125cc的摩托车对记者说:“现在他们抢劫可都用上大家伙了。”此前,不少嫌疑人使用的是排量较小、十分便宜的小摩托车,甚至50cc的小“轻骑”也能上阵抢劫。但是,由于速度太慢不利于逃跑,随着警方加大巡查和拦截力度,嫌疑人也在更换装备,对抗警方的检查和事主的追击。

  项链也成重点抢劫目标

  “白天抢项链,晚上抢手包”。以往,单身女子在路上行走,只要斜挎着背书包,基本能保证不被飞车党抢劫。然而本月中警方发现,即使抢不到手包,抢匪也要对受害者佩带的项链下手。通常是在慢慢靠近受害者后,坐在后座上的人突然一把抓住项链,司机迅速加速,利用摩托车的速度将项链拽断。假如项链太粗,或项链并非纯金所制比较结实,都很可能造成受害人受伤。如果项链上再挂个玉石坠,造成的伤害可能更大。

  警犬上阵应对“两抢”

  昨天下午4点,大红门桥南侧,民警们刚刚布置好检查岗,一辆辆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就纷纷自投罗网。一个小时的检查中,约40辆摩托车被警方依法查扣。一位驾驶着没有任何手续的摩托车、自己也没有驾照的外地“司机”对着民警大呼委屈:“我在老家骑了这么多年车,在北京也骑了好长时间,从来没人说还要驾照。”大红门交通队民警告诉记者,依照《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这名司机将被处以拘留。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了622起摩托骑抢案,所有涉案的摩托车都没有号牌或遮挡了号牌,被抓获的抢匪竟无一人获得了驾驶执照。为了从源头上遏止“问题摩托车”,从7月11日开始,警方已在全市各处严格盘查过往摩托车,几乎每一辆摩托都要被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警方甚至出动了两条大型扑咬犬。这一轮的严格检查将持续到9月底,警犬也将频繁出现在各个检查现场。

  至23日,共查扣各类“问题摩托”7071辆,处理嫌疑人1187人,其中治安拘留1156人,刑事拘留31人,除了个别身有残疾、无法在拘留所内照顾自己的人之外,几乎所有被查获的无照驾驶者都被处以治安拘留。警方也为此发出警告:摩托车无合法来源、自己又没有驾照的“骑士”们,今后就别上街了。毕竟拘留所里的生活条件远远比不上外面。

  警方将入户调查全市摩托车

  最近一段时间,本市警方将组织人力深入各个社区、城乡结合部,清查有问题的摩托车。通过清查,将无牌照、有盗抢嫌疑的车堵在上路之前。如果某一辆车没人承认是自家的,或虽有人自称是自己的,却拿不出任何证明,都将被视为无主车予以暂扣。

  本报记者 安然 实习生 朱熙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