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子弟学校凌晨遭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51 北京晚报

  

打工子弟学校凌晨遭强拆

  本报讯(记者于建实习生张硕)对于通州区自奋希望学校的教工来说,没有哪一天比7月24日更悲惨了:当天凌晨3时许,近百名身着白衣、全部小平头的男子手持镐把闯进学校疯狂打砸;与此同时,4辆铲车开进学校,将十多所房屋破坏。

  “小平头们见人打人见物砸物”

  昨天下午,事发时正在学校值班室内休息的教工王东包扎着头部躺在床上,不停地喊头疼。据他回忆:他听到铲车轰隆隆地开过来,“哗啦”学校大门先被铲倒,继而声音越来越近,“一下子就到值班室了,我急忙往外跑,但是后脑勺还是被墙砸了一下,要是跑得晚,还不被砸在屋里。”接下来的场景让王东更为震惊,他说当时有近百名男子手持镐把,“全部小平头、白上衣,见人打人,见物砸物。”

  记者看到,学校副校长孟兆斌的母亲田女士居住的房屋墙上赫然一个大洞。她哭着说,自己当时吓得衣衫不整就跑了出来。

  “铲车司机承认受人指使”

  在学校教工震惊之际,铲车开始在校内横冲直撞,校内不少房屋被破坏,当时正在房里休息的十多名教工也仓皇跑出,但随即又遭到手持棍棒男子的追打。

  教工赶紧报警,随后警方带走了铲车上的司机,“那些小平头看到警察来了,纷纷逃窜。”据孟兆斌介绍,他从警方处了解到,铲车上的司机表示确实有人指使他们行使这一行为,但是没有透露具体是什么人。

  孟兆斌清点了一下,遭到破坏的房屋有教室两间、传达室一间、教工宿舍三间以及五间库房,同时有三名教工受伤较为严重。

  让学校方面最为痛心的是库房遭到了破坏,“里面全是北京市教委支援学校办学的价值10万多元的电脑桌椅和实验器材,如今这些都被埋在了废墟内。”孟兆斌掩饰不住内心的焦虑。

  是谁招来的“小平头”

  是哪些人来铲的学校?孟兆斌眉头紧锁,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孟兆斌介绍,自1997年办学以来,这所打工子弟学校一直租用的腾岳工贸公司52间房屋,其中17间目前已到合同期,另外35间可使用至2009年。

  由于房屋租金问题,今年上半年双方打过官司。根据通州法院判决,校方应于今年8月10日前腾退到期的17间房屋,另外,校方还应给付腾岳工贸公司其余35间房的租金。孟兆斌表示,他们欠租金是因为给钱而对方一直不收。而通州区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常秀芹表示,校方有多种方式赢利,但是仍拖欠租金。

  孟兆斌提供资料说,自5月份起学校频遭骚扰:校牌被摘,门口被挖坑,门口被贴告示要求家长给孩子转学。学校还一度停电停水,如今学校用于发电的一部电机也被“小平头”们砸坏。记者离开学校时,屋内已经是一片黑暗,没有些许灯光。

  “孩子成了建新校的挡箭牌”

  常秀芹是腾岳工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岳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这位说话大嗓门的中年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面对学校被铲的现实,常秀芹一脸的震惊和无辜,她说她也不清楚到底是谁干的,村里也正在调查此事,毕竟公司方面已经和学校在走法律程序,没必要这么干。

  常秀芹解释,自奋希望学校所在的房屋已经是危旧房了,孩子们在里面上学不安全。为此,常秀芹表示,依据合同中的第九条:房屋因不可抗力的原因导致毁坏、规划拆迁,合同自然终止。“加上他们又不交租金,所以根据合同中的条款,我们此前决定终止合同,并起诉到法院。”常秀芹说。

  常秀芹一直对校方的行为不理解——给他们找过4个地方更换校址被拒绝,让孩子们分流到4个小学遭拒绝,“今年这么大的雨水,危旧房内孩子们上学我们怎么能放心?”在规划中,常秀芹表示这里将来应该建一所新学校,也欢迎打工子弟前来上学。常秀芹称,校方一直在拿孩子们当挡箭牌,阻止新学校的建设。

  昨天出现在现场的常秀芹还说,当时她还遭到了校方人员的围攻,为此她很不理解。常秀芹最后重申,他们会按照法律办事。目前,警方也正在调查此事。于建摄J1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