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支队行动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05 东方网

  “薪火长征路”大型青年行动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支队行动草案

  这次行动将以普通“长征读者”的行为感召他人,以非灌输的形式、人性化地诠释70年前的长征精神,通过具有挑 战特点和观赏价值的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长征读者
”除了个人将会对长征有更深刻的体认,并在团队活动中相互交流实

  现认识的升华外,还能从长征活动中汲取团结、坚韧不拔、逆境中奋发等养份,自觉投入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

  一、活动地点

  预定为: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一)冕宁

  凉山州冕宁县是当年的“彝海结盟”的地方,冕宁县的居民大多也熟知当年刘伯承与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那段佳 话。当年红军在此受到冕宁县人民张灯结彩地欢迎,不仅在此建立了入川后第一个地方革命政权,还在布告中第一次提出了“ 长征”这一口号。

  彝海结盟是红军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典范,是民族团结的颂歌。

  (二)泸定县

  当年红军22勇士强渡大渡河,突破大渡河天险,红军才取得了陕北会师的胜利,因而泸定铁索桥成为红军长征史上 的一座里程碑,被载入历史史册。公元1705元,康熙皇帝为了祖国的统一,解决汉区通往藏区道路上的梗阻,下令修建大 渡河上的第一座桥梁,经过一年的修建,大桥于公元1706元建成,康熙皇帝取“泸水”(即大渡河旧称)、“平定”(平 判西藏准噶尔之乱)之意,御笔亲书“泸定桥”三个大字,从此泸定铁索桥便成为连接藏汉交通的纽带,泸定县也因此而得名 ,这块御碑如今还屹立在西桥头。

  二、活动设计初步构想

  1、寻访老区的老人,为其拍家庭合影,触发人物最真实的情感状态,并通过家庭中每个人的讲述,寻觅镜头后的动 人故事,寻找长征精神遗存,了解长征对家庭脉络发展的影响,重新构筑长征历史细节;此外,通过速递,用最短的时间,为 我们一路走过的拜访的家庭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全家福。

  2、探访参加长征的老红军以及当地亲历长征的老人,悉心听取他们提供的长征的线索、资料,了解历史的足迹。但 又不拘泥于此,我们力求找到这段足迹,并用影像和图片记录、还原这段历史,完善当地史实资料,传承长征精神。

  3、历史回顾,全方位考察长征精神对现今当地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并通过调查了解经济发展的不 足点和机会点,继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力求提升、推广革命老区的形象、促进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4、聚焦在与年轻人身上,调查曾经的长征对于他们还有没有意义?若没有,记录他们对长征、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漠 视,挖掘问题所在,给世人敲响铭记历史的警钟,将“长征精神”

  传承到人们的心灵深处。

  5、精神足迹的寻访、史实资料的补充、经济发展的探索——整个活动围绕这三条主线展开,活动进行中,我们将用 镜头忠实记录一路上的点滴,并挖掘镜头背后的故事,调整DV作品的创作思路。

  三、具体活动事项初步构成

  1、体验一段艰苦的长征路,并分别制作两段情景再现的故事短片和真实记录体验过程的记录短片;

  2、寻访老区的老年人,挖掘他们身上的长征故事,关于个人,关于家庭;拍摄全家福,探询照片背后的故事;采访 家庭成员,完善史料细节。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用这二十天开启一扇窗,一个序曲——有长征故事的老区老人,我们利用学院 平台,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主题策划——“长征故事真情寻访活动”,离散的战友,托付给老乡抚养的子 女,当年帮助过的红军小战士……一切发生在长征期间,发生在长征所经两地感人故事主人公,我们动用所有的媒介资源,力 争促成历史的会面、真情的回归。也许见面时都已是古昔老人,也许重回故地看到的只是一座孤坟,但真情寻访的目的是让这 些故事的主人了却毕生的心愿,看看当年撒下青春热血的土地,如今的山和水、人和事。而作为我们,镜头和文字,一切都大 有可为;

  3、为老区人民做一些好事:为所有寻访的老人拍摄一组照片,长征70周年,亲历或者见证过历史的老人健在的亦 年事很高。给他们拍照留念、聆听他们对那段历史的讲述,用笔、用镜头、用影像进行记录,一方面是给老人及其家人提供的 基本服务,留作纪念,另一方面为当地的长征史实资料提供更多的细节考证及影响图片文字资料的完善,也可看作对长征文化 遗产的一次大规模的抢救性行动吧——毕竟,这些活的长征历史教科书均已走向暮年;

  4、参观考察当地红色景区的建设、经营、旅游项目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情况,走访当地百姓对长征历史的了 解、对当地长征历史旅游开发的认知程度,采访当地官员和游客,拍摄一部访谈类电视短片,探询促进长征精神传承和当地旅 游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并最终形成书面报告。

  四、活动时间

  2006年7月10日-7月30日

  详细行程安排待确定地点后制定

  五、预算

  六、团队构成

  外援:待定,拟邀请具有历史学科或者旅游管理学科背景的研究生或教师

  带队老师:邹举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学生辅导员

  传播学硕士

  (沈菲)

  队长:徐静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4级广告专业学生

  负责统筹安排队伍行程、人员管理、内外协调等

  成员:杨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4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学生

  主要负责DV拍摄及后期剪辑制作

  贲放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4级新闻摄影专业学生

  主要负责摄影及计算机图文制作

  周晓杰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广告专业学生

  主要负责文字记录、材料整理、后勤管理、医疗保障等

  蔡超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新闻专业学生

  主要负责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

  沈亦洋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新闻摄影专业学生

  辅助摄像、摄影等

  七、资料

  1、有关冕宁

  1935年5月20日,在中共冕宁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刘伯承司令和聂荣臻政委率领中央红军一方面军先遣部队 占领了冕宁,解放了被

国民党反动派强制关押在监狱坐质换班的不少彝族头人,赢得了部分头人认同,找到往北进入彝区的向 导。随后,冕宁地下党组织群众张灯结彩,打开城门,在安宁河畔的“红军桥”迎接红军。毛泽东、朱德、
周恩来
等相继进驻 冕宁,留下了“家家点红灯,点灯迎红军”的拥军史话。

  次日,中国工农红军在冕宁县城张贴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宣扬: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夷汉平民 ,都是兄弟骨肉;可恨四川军阀,压迫夷人太毒;苛捐杂税重重,又复妄加杀戮;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这是中 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在布告中响亮地提出了“长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口号。

  2、有关泸定

  1961年国务院批准泸定铁索桥(包括附属建筑)为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河对面,山坡上古建筑,那是历史悠 久的观音阁。但在红军飞夺泸定桥时,它却是红军的“飞夺泸定桥指挥部”和炮台、机枪阵地,正是在它的掩护下,红军的2 2勇士从13根铁索上奋勇爬过,粉碎了蒋介石让朱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梦想。

  为了纪念红军飞夺泸定桥50周年,让后人记住这一历史时刻,1984年,泸定人民开始筹建纪念碑。1985年 3月,邓小平同志为“红军飞夺沪定桥纪念碑”题写了碑名,台阶左右两侧碑体上有用汉藏两种文体刻下的、由聂荣臻元帅亲 自撰写的碑文。由两位老一辈革命家同时题名撰文的纪念碑,全国仅此一座。

  3、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图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