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如果连一只西瓜都管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迅雷

  长叹息以掩涕兮,谁哀民生之多艰?这不是屈原的“天问”,这是我的悲怆发问。山西运城西瓜价格再创新低,一农用三轮车西瓜卖价在20—30元之间,平均每斤2—3分钱;因丈夫卖瓜的三轮车被扣,一位叫李爱芳农妇抱怨过“瓜卖不了,车怎么又被扣了”,上吊自杀了(据7月24日《山西晚报》)。

  新闻里“运城西瓜每斤2分钱”,如果仅仅是市场经济“无形之手”作用的结果,那似乎也没有太多的话好说,可是,在“瓜卖不了车又被扣”的情形下,“卖瓜农妇上吊自杀”,那么,政府的“有形之手”在哪里?

  “达坂城的西瓜大又甜”,那是歌曲里的美妙唱词,可运城不是达坂城,运城的西瓜“运”不进城里,车被扣、人自杀的悲剧就这样上演了。比西瓜的“价格冰点”更可怕的是“管理冰点”,而且始终执着于这样的“冰点管理”。“管制的执着”与“忍耐的限度”相比,前者毕竟是强大的,而后者完全可能遭遇忍耐断裂。个体的忍耐断裂是农妇的自杀,集体的忍耐断裂就不会是这么简单了。

  我们应该看到,管不好一只瓜、管不好一个摊,不是被管理者的问题而是管理者的问题。城管“正规军”这些年来与摆摊“游击队”开展了太多的“持久战”,闹出的新闻不少。典型如7月22日,深圳一个为洪水灾区募集衣物的募捐点被“砸烂”,有人指出城管人员不该粗暴执法,一执法者竟大声回应:“我就是土匪!”当城管执法人员“理直气壮”地把自己当成“土匪”的时候,普通百姓也只有“缴枪投降”的份了。

  如果连一只西瓜都管不好,那只能说明公务人员管理能力太弱,为百姓服务意识太差,官本位思想太强。偌大的城市,并不是容纳不下这些进城的瓜农、卖瓜的摊点,只要科学疏导、有序管理、人性化操作,完全能够达到瓜农、市民和管理者之间的“三赢”。面对民生的艰难,希望城市的管理者扪心自问:我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我这是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还是“权心权意”为自己服务?

  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种制度重构,给城市行政执法管理的功能重新定位,管理的主题词不再是“清理”,而应该是“安顿”,对种种摊点疏而不堵,都给好好地安顿下去。当然,“制度重构”绝不是机构重设,不是要你弄什么“西瓜办”“馒头办”“摊点办”,搞什么“统一收费统一管理”。而每一位执法者,要时时刻刻心里真正装着老百姓,因为,“每一件事情,只要关乎老百姓,就是大事”。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