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榕倒在暴雨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何扶起重植这一“镇村之宝”,难倒当地村民

  本报惠州讯记者黄礼琪、通讯员匡湘鄂摄影报道:在前些天的暴雨中,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新村一棵据说有千年历史的古榕树,突然轰然倒下。这棵古老的榕树一直深受村民爱护,被敬为“镇村之宝”,广州一公园曾出价13万元欲购买,遭到村民严厉拒绝。古榕树倒下后,全村村民欲设法重植,可树干太大,难倒村民。

  从新村东江堤围走下去,穿过一条狭窄的村道,就看到被连根拔起倒在地上的古榕树,宽大的根部正对着村道,根部有一层楼房高。古榕树旁边一位正在砌房子的蒋师傅热心地告诉记者,15日下暴雨那天,下午3时左右,他们正在屋里休息,突然听到外面发出巨大的响声,还以为是哪家的房子倒塌了,出来一看,原来是这棵大榕树被连根拔起倒在了地上。记者请蒋师傅用来砌房的尺子给古榕树量了一下:根部直径,6.5米;树干直径,2.5米;树干的长度连他的尺子也够不着了。

  据村里的百岁老人说,这棵树在她小的时候就有这么大了。它可能有一千年了,少则也有八百年历史。村长黄振光说,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来砍古榕树的枝桠时,都说全惠州市都难找这么古、这么大的榕树了。村委书记黄连招说,这棵古榕树还是很有灵性的,住在这棵古榕树周围的人家家里大多出了有出息的人,像亚洲地区人寿保险行业的第一号人物黄伟庆就是榕树下走出去的。如今村里每年都有几个考上大学的,从村里走出去干大事业的如今有五位已身家过亿。

  新村人一直把这棵古榕树当作是“镇村之宝”。现在突然倒了,大家心里很难接受,都说要把树扶起来重植。大家想了个办法,就是请一台挖机和一台吊机进来,把树坑再挖大挖深,然后用吊机把树吊起来放进树坑里,可是不足两米宽的村道根本进不了这么大型的机器。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