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博客搅热网络公私不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厅”作客新浪直面质疑,称与公众互动对医改有帮助

  昨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做客新浪新闻中心健康现场,对于“医闹”现象、齐二药事件、官员博客等话题发表了个人的看法。

  廖新波对最近出现的“医闹”现象作了评价。他认为,从医患矛盾上升到医闹是一
个社会的畸形现象,是通过各种不同的问题引起了医闹。但这种现象一定要制止,不管理由多充分,也不管医院是否真的做错还是没做错,都要坚决制止和反对医闹或职业医闹。

  “医院要有正确的认识、好的服务态度、知情与沟通,很多医疗事故都是因为沟通无效引起的。而医患之间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医疗事故鉴定的问题,这个医疗事故鉴定按照卫生厅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专门有医学会下属的医疗鉴定委员会来鉴定,法院也可以进行司法鉴定。”廖新波如是说。

  关于齐二药事件,廖新波认为,中山三院对这一事件引发的不良事故处理得很好,如果说没有中山三院药物不良反应监控的话,可能还有很多人在受害,甚至在全国都会有很多人受害。对于医疗单位来讲,今后可能要更加谨慎,不管是新药、常用药还是以前的老药都要引起重视。

  对于廖新波办的博客,舆论评价有积极的意见,也有反对的声音。人民大学行政学系教授毛寿龙就公开表达了他的担心:“政府机关和官员建博客,会公私不分,让很多公共问题更加复杂。而且,有可能导致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为经常上博客的网友左右,从而偏离其公共性。”

  还有评论认为,“博客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人作秀、赚取名利的工具”。该评论指出,从官博的积极意义上看,博客的作用和以前的“市长热线”、“局长电话”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因此“要防止在个性化的名义下,在为民的借口下,有关官员以此来作秀,以此来博得亲民的名声”。

  对于这些上述质疑,廖新波表示,官员办博客更具有公共性,面对的网友很多,无论系统内或系统外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意见。他明确肯定这对于工作是有好处的,很多观点可以通过官员的博客作为一个思想交流,以思想交流的形式传播出去,而不是以一种文件、讲话这样的形式传播出去,跟公众进行交流、进行交换信息,互相探讨,形成了一个互动链,对他的行政或者医疗体制改革的思路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他同时又声明,他在网上、在他的博客里面讲的东西“与他的工作没有直接的关系”。

  实习生张议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