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南三地 严阵以待抗“格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2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黄国华/郑友贤/江荣义

  见习记者 罗谦/通讯员 林长木/林薇茗/实习生 郑拓巍

  本报讯 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将于今天傍晚到明天早晨登陆,地点锁定在厦门到连江沿海一带,最有可能在晋江到福清沿海一带登陆。

  昨晚,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市长朱明对防御台风工作再部署。今天上午,泉州市领导将进驻各县(市、区),组织协调防御台风工作。

  此外,厦门市也召开防御第5号台风“格美”工作会议部署。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在岗在位,深入各挂钩县、镇、村检查指导抗灾。

  风大雨急海浪高

  “碧利斯”带来的是可怕的强降雨,而此次“格美”将是风大雨也急。

  根据泉州台风网显示的消息,历史上生成于西北太平洋、登陆台湾再二次登陆福建的台风,与目前“格美”台风路径相似的台风有好几个,其中2000年第10号台风“碧利斯”就是其中一个,这几个台风都以风雨见长,尤以刚走不久的“碧利斯”为甚。根据市气象局对台风的走向、风情、雨情的预报和分析,此次“格美”将给泉州带来风、雨、风暴潮等三方面的严重影响。

  受台风影响,泉州从今天起到明天,刮东北风转偏南风,风力8~9级,阵风10~11级;今天多云转阴有大到暴雨,明天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雨量100~20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台风影响恰逢天文大潮,据国家海洋局崇武海洋环境监测站发布的黄色风暴潮海浪警报,今明两天,泉州沿海将出现灾害性海浪,有5到7米的巨到狂浪。

  363座水库预泄洪

  昨晚,记者从泉州市防汛办获悉,受此前“碧利斯”的影响,目前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仍达8.3亿立方米,占汛限库容的93.8%,合计剩余调洪库容仅为5500万立方米,难以承受超过50毫米的过程雨量。

  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上午发出紧急通知,全市各类水库蓄水量在90%以上的,从昨天下午4时开始都必须实施提前预泄,具体预泄流量由各地自行掌握,到今天下午6时之前必须腾出可容纳50毫米以上雨量的库容,尔后视降雨情况科学制定和调整水库泄洪方案。全市所有的小山围塘也必须提前预泄,在今天下午6时前腾出40%的库容迎接洪水。存在病险隐患的山围塘必须尽可能地降低水位,确保安全。昨日下午4时起,全市363座大中小型水库和1229座山围塘开始预泄洪,预计到今天下午6时,可腾出八千万立方米防洪库容。

  山美水库从昨晚7时开始预泄洪,8时开始预泄流量从50立方米/秒增加到100立方米/秒。据了解,这是山美水库今年第二次预泄洪,此前在“碧利斯”影响期间曾开闸泄洪。龙门滩、陈田、兰田等水库也于昨晚7时开始预泄洪。

  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格美”可能正面登陆泉州,沿海各县(市、区)必须做好抗大风、抗大风暴潮、抗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天中午12时前,居住在沿海迎风迎浪、低洼地带、简易工棚、危房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必须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昨晚记者截稿时,全市已转移各类危险区域群众9046人。

  截至昨晚8时,全市2429艘60马力以上渔船已按要求全部回港避风,35名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已全部撤离上岸,172名全劳力已有112人撤离上岸,其余60人做好撤离准备,确保今天上午10时前上岸。

  泉金航线今明停航

  昨晚,记者从泉州中远金欣海运有限公司获悉,考虑到“格美”带来的大风大浪的安全影响,泉金航线今明两天暂停营运。

  泉州中远金欣海运有限公司杨镇浯总经理介绍说,后天是否恢复正常通航,得视天气和海浪情况而定。

  此外,记者从泉州海事部门获悉,肖厝、百沙渡口渡船于今天停止渡运,崇武古城、黄金海岸于今天停止旅游活动。昨天,建设、公用事业等部门已组织人员对城市广告牌、阳台花盆等高楼坠落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山区县已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挂牌示警。市教育局要求停止暑假各类夏令营和军训、集体野外游玩等行动,不得在溪流、池塘游泳;交通局要求公路运输企业对班车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暂停的要暂停。泉州市国土资源局紧急通知,台风期间要加强重点地区的监控与防范。

  防抗“格美”之 厦门

  海上防抗 启动应急预案

  昨晚,厦门市召开防御第5号台风“格美”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当日上午8时,厦门海事局启动海上防抗台风应急预案,组织船舶提早做好防抗台风准备。

  厦门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恰逢沿海天文大潮,台风影响期间,强风暴潮将使沿海潮位比正常情况偏高0.7~1.5米。加之“格美”风力强,一路携带暴雨,极有可能给厦门沿海特别是台湾海峡航行、作业以及在港口生产作业的船舶构成严重威胁。

  厦门海事局通过海岸电台等通信手段不间断地向船舶播发台风信息,要求在沿海及台湾海峡作业船舶于24日24时之前进港或就近避风。船舶交管中心(VTS)加强了覆盖区特别是港区、锚地和锚泊船舶的监管,随时掌握船舶动态,并对船舶避风泊位及早做出计划,有序指挥船舶按方案进入指定区域避风。海事巡逻船分头赶赴海沧、东渡、钟宅湾等工程船分布集中海域,现场提醒船舶尽快停止作业,投入避风准备。

  据悉,截至昨晚8时,回港避风的渔船4600艘,其中60马力以上的渔船73艘,转移海上渔排老弱妇幼人员73人,海上渔排老弱妇幼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此外,记者从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了解到,受台风“格美”影响,厦金航线7月25日、26日两天全线停航。

  防抗“格美”之 漳州

  一手抓救灾一手抓抗灾

  “碧利斯”带来大面积、大雨量又历时短的集中强降雨,造成漳州市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的罕见灾难。仅仅不到一周,第5号台风“格美”又开始觊觎漳州。漳州市采取紧急措施,抗灾救灾,防止新灾产生。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在岗在位,深入各挂钩县、镇、村检查指导抗灾工作。

  漳州气象台7月24日23:00的最新气象预报,受台风影响,25日起漳州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6~27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28日有大雨到暴雨,过程雨量150~25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沿海25日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25日夜里起逐渐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并有继续增强的趋势。

  目前,漳州市一手抓抗灾,一手抓救灾,针对强热带风暴的动态,重点突出防范强降雨带来的灾害。漳州市已紧急筹集救灾资金1574万元,迅速调拨发放救灾物资,确保灾民得到妥善安置;让受灾较轻的芗城区、龙文区、华安县等帮助受灾较重的诏安县、平和县,抓紧重建家园;第一时间修复大量水毁工程,确保道路、桥梁畅通;恢复农业生产,并开展医疗义诊和防疫消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